防疫假消息滿天飛 境外敵對勢力操控400臉書人頭帳號作怪
  • Line

A A A
2022-01-21 15:10

法務部調查局揭露境外勢力散布假消息的手法。調查局提供

(菱傳媒/綜合報導)台灣網路社群近期出現大量防疫假訊息,法務部調查局資安工作站追查發現居然是境外敵對勢力,利用近20個卡提諾論壇帳號發布假訊息,再透過400個臉書人頭帳號在各大臉書粉專分享,檢警去年約談轉文網友,發現大多在未查證的情況下觸法,已經通報相關單位追查。

法務部調查局今天指出,境外敵對勢力利用創建無法識別身分的人頭帳號,將不實圖文訊息迅速、大量投放於網路社群,意圖操弄疫情、政治輿論,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資安工作站清查發現有人用「朱○卉、王○藍、於○意、丁○風」等20個假帳號,透過境外手機門號及電子郵件,在卡提諾論壇註冊,接著頻繁發布有關疫情及政治爭議訊息,甚至利用網頁瀏覽器開發者模式,編輯竄改PTT文章內容予以造假。

竄改過的假文章藉由中國、柬埔寨背景人士管理的「茯苓有點兒甜」等數個臉書粉絲專頁進行第一層散布,再利用「郝○茹、喬○雲、悅○汪、琬○曹…」等400個臉書假帳號進行第二層分享,廣泛散布在各個社團、宗教、生活、娛樂等臉書社群,最後由社群成員進行第三層分享。

調查局去年12月27、28日陸續約談分享過假消息的網友,發現多數網友都是在未查證或無法辨識真假的情況下轉發文章,已通報有關單位查處假帳號,也提醒民眾轉發訊息前最好小心查證,以免誤觸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