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廢止貿易協定害慘台商 政府速擬替代方案
  • Line

A A A
2022-01-20 16:17

台尼斷交連帶影響業者權益,立委羅致政今天邀請官員商討解決之道。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尼加拉瓜政府去年宣布與台灣斷交,廢止台尼自由貿易協定(FTA),影響台灣廠商關稅減免等權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20日)邀集相關部門商討因應之道,財政部等單位將研擬替代方案,保護業者權益,預計本月底前公布。

立委羅致政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 台、尼FTA自2008年生效,雙邊貿易總額成長3倍,去年達1.6億美元,尼國是台灣農、漁產品主要進口來源國之一,去年宣布與台斷交後,單方面廢止FTA,不再發官方產地證明,大使館撤離後也無法認證,台灣業者因拿不到產地證明,無法通關也不能取得關稅減免。

羅致政說,照理說FTA中止180天前要告知對方,應有緩衝期,尼國作法讓業者措手不及,兩國斷交已經1個月了,政府應該提出因應措施,幫助業者度過這段過渡期。

外交部司長蔡允中表示,台灣仍認為FTA在法理上有效,尼國未按照國際法約程序已經違約,經濟部近期與業者開會研擬替代方式,大範圍寬鬆認定產地證明。

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說,尼國進口貨品中,水產佔7成以上,尼國不再發官方文件,台灣已研擬用其他證明文件,在辦法公佈前,業者可先押保證金與銀行擔保,事後再補文件,仍可享關稅減免。

羅致政說,押保證金可能讓業者有財政壓力,且雙方斷交1個月了,早該有措施,要求相關部門在農曆年前提出替代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