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喊話民眾黨「放棄小我」 年底市長選舉共推蔣萬安
  • Line

A A A
2022-01-20 15:41

趙少康認為北市長選舉必須藍白合才有勝算,呼籲民眾黨「放棄小我去想大我」,翻攝趙少康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針對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拋出「藍白合」議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20日)也認為國民黨要和民眾黨合作才能贏過民進黨,呼籲民眾黨「放棄小我去想大我」,表態支持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

趙少康分析,根據過去選舉經驗,民進黨在台北最少可以拿到35%、最多到42%的選票,國民黨也大概是40%的票,假設黃珊珊有機會拿到18%,和民進黨相加就是60%,就贏過蔣萬安,但若藍白合就絕對贏民進黨,所以郝龍斌才會提出「藍白合」。

不過趙少康說,藍白合也不是那麼容易,「合的話不只是市長要合、議員都要拿出來談」,以前親民黨與國民黨談的時候,也是禮讓親民黨一些議員或立委席次,這是全面性問題,不只是2022,可能也會牽涉2024年總統大選。再者,雙方的目標是什麼,假如民眾黨的目標是攻城掠地,即便沒當選,但能多幾個議員、建立一些灘頭堡也好;又或者是希望民進黨下架,進而取代民進黨,兩者要考量的地方不一樣。

國民黨又是怎麼看待藍白合?趙少康說自己支持在野黨合作,以目前民進黨享有媒體、行政等資源,在野黨不合作的話就會被各個擊破,「不合作真的很危險!」國民黨、民眾黨若不希望讓民進黨因為在野黨的不合作而佔便宜,那就要好好思考,是不是要放棄小我去想大我。

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朝民進黨、國民黨及民眾黨「三腳督」態勢發展,是否會發生棄保效應,趙少康表示,前台北市長馬英九、郝龍斌競選時都有3名候選人,也有棄保效應,趙少康於1994年代表新黨參選台北市長,與國民黨黃大洲、民進黨陳水扁對打,因棄保不夠乾淨,最後是陳水扁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