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數據!2020年17297人酒駕緩起訴 僅205人強制治療
  • Line

A A A
2022-01-21 08:30

相聲瓦舍創辦人宋少卿上個月酒駕追撞前方等紅燈的計程車。翻攝畫面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酒駕肇事頻釀重大傷亡,立法院臨時會朝野立委紛紛提案修法,要加重酒駕刑責。根據司法院統計,2020年酒駕遭起訴共4萬7727人,獲緩起訴1萬7297人中,據了解僅205人被裁定要求接受酒癮治療,佔1.2%;另外,立法院研究報告指出,酒癮治療確有助降低酒駕再犯,盼防制酒駕應多管齊下,以收成效。

去年12月底,高雄市發生一起酒後駕車高速衝撞一家四口,造成1死3重傷慘劇。朝野立委紛紛在臨時會提案修《刑法》,要加重刑責以收嚇阻之效。立法院臨時會19日委員會初審立委所提之《刑法》修正草案,最高刑度是死刑,引發司法單位擔心恐危及法的衡平性,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更直白說:「法貴執行」,當然可以定死刑,但法院會這樣判?

對朝野立委不斷提案修法要提高刑度,司法院則認為刑度已高,且近年來酒駕被告人數已從2017年的5萬8198人,下降到去年的3萬1965人,已收到效果。

對於酒駕問題,法務部推動酒駕防制司法與醫療合作處遇模式,藉由心理及生理雙重層面,從根本解決酒駕問題;立法院一份前年的研究報告指出,台北地檢署緩起訴轉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進行酒駕個案醫療的成果,完成治療者再犯酒駕案件比率為10%,未完成治療者再犯酒駕案件比率為25%,依數據顯示接受治療個案有其成效。

雖然酒癮防治對防治再犯有明顯成效,但也有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酒駕獲緩起訴1萬7297人中,僅205人被要求接受酒癮治療,比率為1.2%;2019年1萬9466緩起訴者也只有263人被要求接受酒癮治療,比率為1.4%,比率被認為偏低。

但法界人士強調,酒駕者是否要接受酒癮治療,法院接獲檢察官聲請後,會請醫院鑑定;實務狀況來看,被醫院鑑定為有酒癮者人數極少,因為酒駕可能是幾個月一次,一般人也不會整天醉醺醺的,要藉此鑑定是否有酒癮,實務上不容易。

但立法院研究報告認為,酒癮問題可以參考毒品戒治,透過建置整合性酒癮醫療示範中心,發展轉診與分流系統,強化酒癮防治專業人才培訓制度等,期能加強戒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