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門之一/蔡英文博士證書三版本都是真 賀德芬證詞有誤
  • Line

A A A
2021-12-01 08:32

前言

總統蔡英文在倫敦政經學院取得的博士學位,儘管蔡英文和學校雙方都出面說明學位為真,但學者林環牆、彭文正和賀德芬等人仍持續緊咬學位為偽,各說各話,宛若羅生門。

《菱傳媒》推出系列報導,從台北、倫敦,經作者沈時寧、于思桂比對兩造說法,並驗證英國學校與司法制度,以第一手資訊,提供完整報導,讓讀者據以判斷論文真偽。

作者:沈時寧、于思桂

11月28日彭文正與林環牆公布蔡英文論文門的「震撼彈」,宣稱「論文門破案」,菱傳媒記者仔細分析內容,認為「破案」是彭文正個人的看法,也不存在兩人說的「判決出爐」。

彭文正指控蔡英文學位造假的系列影音,持續兩年多,雖然內容常常重複,每集都有數萬到數十萬觀眾點閱,除了彭文正自己的看法,賀德芬、林環牆的觀點也是主要內容。菱傳媒檢視了他們三人的說法,發現有不一致的地方,有時也誤解了英國大學的規定。透過系列調查評論,菱傳媒對彭文正等人的論點提出疑問。

第一篇首先討論論文門最關鍵的環節:蔡英文公布的博士證書是不是真的?彭文正等人有沒有提出一槍斃命的證據摧毀蔡英文的博士證書?

總統蔡英文論文爭議過程中共出現三個版本的博士證書:

一、總統府發言人出示的影本(1984年原始版)

二、管碧玲出示的蔡英文於2010年交給中選會的影本(2010年補發版)。

三、蔡總統在2019年7月9日訪問Dcard時,公開秀出的博士學位證書(2015年補發版)

英國博士證書有N個版本不稀奇,一般情形下,弄丟、損壞都可以申請補發,也有因為文書驗證需要而申請補發的,有類似經驗的台灣人大有其人。


 

圖:蔡英文博士學位證書,共出示過3個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