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門之二/蔡英文博士證書三版本都是真 賀德芬搞混倫敦大學與政經學院
  • Line

A A A
2021-12-01 08:31

賀德芬(右)舉行記者會指控,蔡英文並未取得博士學位,要求立即下台。

前言

總統蔡英文在倫敦政經學院取得的博士學位,儘管蔡英文和學校雙方都出面說明學位為真,但學者林環牆、彭文正和賀德芬等人仍持續緊咬學位為偽,各說各話,宛若羅生門。

《菱傳媒》推出系列報導,從台北、倫敦,經作者沈時寧、于思桂比對兩造說法,並驗證英國學校與司法制度,以第一手資訊,提供完整報導,讓讀者據以判斷論文真偽。

作者:沈時寧、于思桂

賀德芬錯誤二:搞混倫敦大學與政經學院

賀德芬另有根據,認為3份證書是假的。在立法院公聽會時她說:「他(林環牆)在此之前其實已經去信 LSE(政經學院),請問他如果證書遺失需要補發的話會怎麼處理?LSE 回信說補發的證件所有的簽名一致、不能移動。」賀德芬引述林環牆的論點,認為3份證書,不管是補發或原件,上面的簽名都應該是同一位副校長,也就是1984年蔡英文畢業時的Randolph Quirk。

賀德芬說法最明顯錯誤是,證書是倫敦大學總部製作的,不是政經學院發的,政經學院的說法與蔡英文的證書無關。

另個問題,賀德芬說的與林環牆講的有沒有不一致的地方?林環牆的論點到底如何?針對蔡英文博士學位真偽,林環牆發表了篇論文:

Can One Earn a PhD from LSE without a Thesis? The Bizarre Story of President Tsai. Lin, Hwan C. (2019)

根據這篇文章,林環牆是向倫敦大學總部詢問,而不是賀德芬說的向政經學院詢問。文章裡貼出了倫敦大學證書製作辦公室(Diploma Production Office of the University of London)主任Theresa Bryne在2019年6月12日回覆的電子郵件,裡面說補發的證書會與原證書一模一樣,相同的文字、相同的簽名。原文是:

“Replacement certificates are only issued in cases of proven loss or accidental destruction, and they will still be identical to the original document, same wording, same signatures, etc.”

賀德芬錯誤三:混淆了舊案與新案的實務作法

賀德芬就是拿這段話認定,蔡英文證書3版本上的副校長簽名,不應該不一樣。但是林環牆的文章還有後續。在他繼續查詢下,2019年7月19日倫敦大學對外關係、媒體與公關部副主任,在回覆的電子郵件第2段裡解釋:

如果是20年以前就獲得的學位,申請補發證書時,證書上的副校長簽名,是補發時擔任副校長者的簽名。

這說法說明了蔡英文證書3版本的簽名為何都不一樣。

為何這說法與之前倫敦大學證書製作辦公室主任Theresa Bryne的說法有出入呢?對外關係、媒體與公關部副主任的這封信解釋了:

因為所有關於補發的詢問都是在近20年內取得學位的,倫敦大學的職員的確針對一般的詢問,聲明「補發的證書會與原證書一模一樣,相同的文字、相同的簽名」。但當我們發現這個詢問是關於超過20年前所獲得的學位,這樣的答案是錯的。
如果我們知道您一開始詢問的(學位頒發)日期,我們會給您一個特定的回答,如同我信裡面的第2段所描述的。

信的意思很清楚,「補發的證書會與原證書一模一樣,相同的文字、相同的簽名」,不適用於蔡英文的例子,蔡英文是在20年以前就獲得學位,申請補發證書時,證書上的副校長簽名,是補發時擔任副校長者的簽名。

蔡英文的3份博士證書沒問題。

圖:2019年7月19日倫敦大學關係、媒體與公關部副主任的電子郵件,引自林環牆著作Can One Earn a PhD from LSE without a Thesis? The Bizarre Story of President Tsai. Lin, Hwan C. (2019)

這個證書真假爭議裡,賀德芬與林環牆的立場其實是一致的,但可以發現,賀德芬的發言比較隨性、不精確,只呈現對她有利的證據,而且常錯誤引用。林環牆相對比較認真,會把各種證據都呈現,從林環牆的文章裡反而可以看到不少有利於蔡英文的證據。

題外話,記得立法院公聽會上有學者批評蔡英文的論文有400多個拼字錯誤嗎?一本10萬字的論文,在電子打字機的時代,當時沒有拼字檢查軟體,這樣的錯誤算多?算少?讀者可以自己評斷。說到拼字錯誤,即使現在文書軟體都會自動校正拼字了,林環牆其實也犯錯了。最明顯的是,他寫給Theresa Bryne的電郵裡,總是把Theresa寫成Teresa,他的臉書文字裡也一直犯這錯誤。人家回信給你時都連名帶姓署名了,你與對方書信往返卻一直把她的名字寫錯,這也太不禮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