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逃死!新店隨機殺人案凶嫌兩度鞠躬道歉 二審認定自首改判無期
  • Line

A A A
2022-01-19 10:11

男子王秉華犯下新店隨機殺人案遭收押,高院18日開延押訊問庭後他兩度鞠躬向死者家屬道歉。賴心瑩攝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男子王秉華2020年3月開車途中與妻子起口角,一時氣憤竟將車子臨停在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上,抄起車內的料理刀下車,隨機殺害在路邊等姊姊下班的林姓機車騎士,行兇畫面被車上行車記錄器全程錄下,震驚全國。一審重判王男死刑,台灣高等法院今天(19日)依殺人罪改判王男無期徒刑,讓他逃死。二審改判理由主要認定王男犯案後,王妻協助他打電話報警,符合自首得減刑的規定。

在押的王秉華今天拒絕出庭聆判,不過昨天高院開延押庭時王秉華已被提訊出庭,面對記者詢問是否要向死者家屬道歉,他兩度鞠躬對著鏡頭說:「對不起」;去年10月台北地院另判王秉華須賠償死者父母共1600萬元,但王男迄今未給付。

王秉華昨天出庭時鞠躬向死者家屬道歉。賴心瑩攝

這起恐怖的當街隨機殺人案發生在2020年3月13日晚間10點多,人來人往的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上,一輛自小客車在路邊臨時停車,駕駛王秉華突然下車走向汽車前方,林姓機車騎士當時坐在機車上等著接姊姊下班,王男口中叼著菸,小快步助跑到林男背後,持30公分長的料理刀朝林男背部一刀刺入,猝不及防的林男當場倒地,大量出血,送醫後慘死。

王秉華行兇過程遭自己車上的行車記錄器全程錄下,此時坐在副駕上的王妻驚恐大叫,但王男逕自將車輛開走逃離現場,畫面曝光後震驚全國。王妻隨後用王秉華的手機撥打110讓王男接聽,警方隨後逮捕王男並收押至今。

法院開庭期間,王男自稱有精神疾病,還稱自己有解離性人格,先前有去門診詢問過精神科醫生,是另一個人格犯下殺人罪,企圖稱病脫罪。

但法院發現,王秉華行兇後打電話跟友人、母親說:「因為我跟我老婆吵架,我剛去找了一個騎機車路人把他殺了」、「他完全就是路人,他只是在路邊而已,我就是隨機殺人」等語。

此外根據精神科醫師的說法,罹患解離性人格的病患,主要人格不會知道其他人格的存在或出現,但王秉華卻稱犯案時是另一個人格出現進而殺人,顯然和醫學上的多重性人格、解離性人格症狀不符。

一審根據鑑定報告認定王秉華犯下這起隨機殺人案,主要是他長期性格衝動,再加上當時他與妻子吵架、情緒不穩所致,事實上他並無嚴重精神障礙情形。

至於王秉華犯案後雖打電話報警,但一審認為不符合自首規定。因為王在大街上犯案,四周監視器眾多加上王妻強力要求報警,一審認定王秉華是自知法網難逃,出於情勢所迫才不得不自首,並非真心悔悟,因此未酌減刑度,仍依殺人罪重判他死刑。但今天二審宣判改判王秉華無期徒刑,讓他逃過一死。

二審認為,王秉華縱使攜帶兇刀駕車逃離現場,但在妻子不斷勸說下,最終聽從妻子建議不再逃逸,讓妻子持其手機撥打110,再接過手機向警方坦承殺人,且留在路旁等候警員到場逮捕,讓警員得以迅速逮到人節省訴訟資源。二審因此認定王秉華並非「因情勢所迫不得不自首」、「預期邀獲減刑寬典,自首動機不單純」,可適用《刑法》第62條自首得減刑規定。合議庭綜合王男犯罪動機、犯後態度後,改判他無期徒刑。全案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