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訊號可能危害飛安 美航空業者警告災難性危機要求政府介入
  • Line

A A A
2022-01-18 15:05

美國聯合航空(圖)等大型航空公司高層共同署名發函拜登政府,警告19日在各機場附近即將上路的5G無線網路新服務,可能影響飛安。翻攝推特@united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多間大型航空公司周一(17日)發出警告,電信業者即將在美國主要機場附近啟用的5G網路新服務訊號,可能干擾飛機儀器,危及飛航安全,並帶來迫在眉睫的「災難性」航班大亂危機,每日影響10萬旅客,要求拜登政府介入。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10家主要客運和貨運航空公司的高層主管,共同署名致函拜登政府,要求進一步推遲預訂周三(19日)在各機場附近開通5G無線網路頻譜擴充使用的中頻段(C Band)服務。航空界擔憂,5G訊號可能會干擾敏感的飛機儀器,包括機上的雷達高度計,以及嚴重妨礙低能見度操作。

航空公司高層們在信中指出,「除非我們獲得可以飛航的確認指示,絕大多數的客運和貨運基本上將停飛。以前一天的數據來說,這代表了每一天會有逾1100架次和10萬名旅客的航班取消、轉降或延誤」。

據了解,航空公司正在研議是否取消原訂19日飛抵美國的一些國際航班。

航空公司與電信商之間的協商仍在進行中。美國兩大電訊商Verizon和AT&T原定去年12月啟用新的5G服務,但在當局和業界關注訊號會干擾飛航安全後,兩度延後至本月19日啟用。

參與署名致函的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17日晚間發布聲明指,如果在機場附近推出5G服務,「將會對飛航造成災難性衝擊」。聲明指,「部署在跑道旁的話,5G訊號會干擾飛行員在惡劣天氣下起飛和降落時仰賴的關鍵安全設備」,警告這些安全考量可能造成飛機在一些機場能否運行的「重大限制」,包括休士頓、紐華克、洛杉磯、舊金山和芝加哥的機場。

這封信件最早是由路透披露,收件人包括白宮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交通部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聯聯邦航空總署(FAA)署長迪克森(Steve Dickson)以及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主席羅森沃塞爾(Jessica Rosenworcel)。

發起聯名信件的是美國航空協會(A4A)的成員,共同署名除了聯合航空的管理高層,還有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 )、夏威夷航空(Hawaiian Airlines)、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以及提供貨運的亞特拉斯航空(Atlas Air)、聯邦快遞(FedEx)和優比速(UPS)等公司。

FAA在17日晚間發布聲明回應,稱無線網路公司部署5G的同時,FAA會持續確保航空旅客的安全,並與航空業和電信商合作致力「降低5G相關的航班延誤和取消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