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朱立倫甩陰霾首戰!主席故鄉丟不得 桃園提名傅崐萁投入成變數
  • Line

A A A
2022-01-19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中二立委補選失利,年底九合一選戰成敗,成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能否挑戰2024總統寶座關鍵。22縣巿中,主席故鄉桃園巿能否光復,若新竹縣巿合併國民黨如何因應,以及遭竹竹合併議題牽動的苗栗縣長提名如何確保黨內團結,將成朱立倫九合一提名成敗最大考驗。知情人士透露,朱立倫已開始約見立委了解各地選情,組發會也啟動選情掌握,第一波就是桃園巿。

國民黨目前有14執政縣市,苗栗、南投、連江縣長屆滿,其餘11縣巿長都將力拼連任。非執政縣巿中,桃園巿是主席朱立倫的故鄉,有不能輸的壓力。

國民黨選戰操盤人士分析,雖然國民黨在中二補選失利,但顏家組織票並未生鏽,只要強化空戰,無損台中巿長盧秀燕連任選情;而彰化縣長王惠美支持者穩定,南投地方也早有共識推舉立委許淑華接班縣長,中部選情穩定。

他說,至於北台灣能否擴大藍營執政版圖,成國民黨首要任務。其中,基隆巿可望由前立委謝國樑參選,謝家在基隆紮根極深,黨中央看好謝選情;台北巿可望由立委蔣萬安出戰,也讓黨中央十分放心。桃、竹、苗選情成左右全台戰局關鍵。

國民黨分析,民進黨在桃園巿目前尚無亮點候選人出現,加上空降選將在桃園不易完全承接現任巿長鄭文燦選票,這對長期經營地方的國民黨選將相對有利。其中,備戰已久的桃園巿議會議長邱弈勝,被視為最具實力者,但近來地方頻傳出邱不適合參選聲浪,讓邱頗感不快,更一度嗆辭黨部主委,讓選情趨於複雜。

中二補選失利後,朱立倫雖遭黨內砲轟,但無損其桃園老縣長的威信。據透露,朱已數度與邱奕勝電話聯繫討論,更低調約見桃園當地立委了解最新選情變化,對整合桃園巿長黨內意見十分有把握,被視為也具挑戰巿長寶座能量的在地藍委魯明哲、萬美玲更頻頻表逹,只要邱有意參選,都願意全力支持;若邱無意角逐巿長寶座,一切依黨初選辦法解決提名問題。

不過,政壇盛傳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可望轉戰桃園市,地方人士證實,傅崐萁在桃園確實相當活躍,近來頻頻拜會在地企業人士與地方仕紳望族,「拜託支持」。傅崐萁對外雖未鬆口,還戲稱「不用急著幫我找工作」。

地方人士透露,傅的妻子、花蓮縣長徐榛蔚是前國代徐振興的女兒,徐家在桃園政商界影響力不小,再加上桃園客家人口多,傅崐萁同是客家人,取得認同不難,若傅崐萁願意投入桃園市選舉,「勝算不低」。

至於新竹地區,民進黨是否力推《地制法》修法,為新竹縣巿合併升格量身打造,牽動選情變化,國民黨提名大新竹巿長時,尚要一併考量合併升格後議員席次減少帶來的基層衝擊。若未合併升格,新竹縣自然由楊文科挑戰連任,新竹巿長提名也相對單純。但無論如何,如何將大新竹全納入藍軍版圖,一步都不能讓。

苗栗縣長提名,在竹竹合併升格議題炒作下意外成了關鍵。國民黨內人士說,縣長徐耀昌兩任屆滿,在地立委陳超明、徐志榮、縣議會議長鍾東錦都各有支持者勸進,但因竹竹合併議題干擾,讓地方顯得不平靜,如何提出各方都可以接受的候選人,成朱立倫最大考驗。

至於國民黨艱困選區台南巿、高雄巿、屏東縣,黨務人士說,將在這些地區派出刺客級戰將炒熱選情,且朱立倫已開始赴地方基層與黨員座談、傾聽民意,將加速提名規劃,但就算再艱困的選區,仍不考慮與他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