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國和北韓秀軍事肌肉 罕見!美海軍派彈道飛彈潛艇到關島
  • Line

A A A
2022-01-17 18:37

美國核動力潛艇「內華達號」(USS Nevada,SSBN733)15日罕見停靠關島。翻攝美國海軍推特@USNavy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海軍最強大武器之一的核動力潛艇「內華達號」(USS Nevada,SSBN733)日前罕見停靠關島,時值美國跟中國之間為了台灣海峽和平而升高緊張情勢,以及北韓頻繁試射飛彈之後,分析指美軍藉此大秀軍事肌肉。

美國海軍在推特公布「內華達號」於15日抵達關島的阿普拉港( Apra Harbor),反映出美國致力維持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平的承諾。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6日報導,身為俄亥俄級核子動力潛艇,「內華達號」可搭載20枚三叉戟(Trident)彈道飛彈以及數十顆核彈頭。這是自2016年以來首次有彈道飛彈潛艦造訪關島,也是自1980年代以來第二次公開宣布的造訪。

彈道飛彈潛艇通常被稱為「雷鳴潛艇」(Boomer submarine),美國海軍艦隊裡14艘「雷鳴潛艇」的行蹤通常是嚴格保密。核子動力意謂潛艇可以單次在水下運作數個月,續航能力僅受維持其150多名水手所需物資的限制。據海軍指,俄亥俄級潛艇平均出航77天,之後再靠港一個月維修和補給物資。

即使部署在華盛頓州班戈基地和喬治亞州國王灣(Kings Bay)基地的母港之外期間,內華達號也顯少被拍到身影。彈道飛彈潛艇的保密性,使其成為「核三位一體(nuclear triad)最重要的生存支柱」,所謂核三位一體還包括在美國本土的陸基發射井彈道飛彈,以及B-2、B-52等具有核打擊能力的轟炸,以實施核威懾。

CNN引述分析師指,在美中為了台灣現狀而升高緊張情勢以及北韓頻繁試射飛彈之際,華府可藉由彈道導彈潛艇做出北京或平壤都辦不到的秀軍肌肉表現。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員、前美國海軍潛艇隊長舒加特(Tom Shugart)說:「它釋出訊息,不管是有意或無意的,那就是,我們可以把100多枚核彈頭開到你家門前停放,而你甚至不會知情或甚至能奈我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