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立案追查縣長胞弟濫墾案 張麗善喊冤「這是政治鬥爭」
  • Line

A A A
2022-01-17 18:06

張麗善弟弟張啟盟因濫墾斗六林地遭起訴。翻攝蘇治芬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雲林縣長張麗善胞弟張啟盟去年遭民進黨立委蘇治芬爆料,濫墾斗六市咬狗段山坡地並侵占國有地,雲林地檢署上月依違反《水土保持法》起訴張啟盟。監察院將於1月24日派3位監察委員至雲林縣政府調查此案,張麗善表示一切依法行政,但也質疑背後涉及政治鬥爭。

去年1月,立法委員蘇治芬得知斗六市咬狗段山坡地疑遭盜採砂石,邀集縣府水保局、林務局等單位會勘,發現山坡遭開挖範圍約有5座足球場大,要求檢調介入偵查。檢方調查後,在上個月起訴張麗善胞弟張啟盟夫婦,案件目前在雲林地方法院審理。

起訴書指出,張啟盟夫妻在2018年間向雲林縣府申請斗六市林地開發,但未依照縣府核定的水土保持方式處理,而是擅自闢建便道、平台,改變地形地貌,使表土裸露無植生保護,造成坡面出現溝壑、土石崩落及樹木傾倒,聯外道路邊溝也因損毀而逕流漫流,土石沖淤至區外道路與下方野溪,同時還被查到占用國有地。

對於胞弟被起訴,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這起案子縣府也開罰18萬元,沒有所謂特權與包庇,也積極配合檢調單位偵辦,一切依法行政。 但對於3名監委到縣府調查,張麗善質疑監察院如此大動作追查,讓人不免遐想背後是否有政治鬥爭意圖。

監察委員林盛豐、賴鼎銘、林郁容說明,去年2月接獲陳情,涉案人以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分批向雲林縣政府申請農業整坡,疑雲林縣政府疏於監督,放任開挖範圍擴大,涉有違失等情事,才會立案調查。監察院也強調,去年2月收到陳情、11月立案調查,部分媒體暗指監察院利用職權進行政治清算,與事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