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我要投票! 青年團體盼朝野盡速讓18歲公民權入憲
  • Line

A A A
2022-01-14 18:16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舉出看板、呼口號,盼朝野盡速讓18歲公民權入憲。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立法院啟動修憲工程,但朝野不同調,導致進度緩慢。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今(14日)在立院外召開記者會,高喊「欸!大人,我要投票」,呼籲立法院朝野黨團各黨趕快回到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好好討論修憲議題,別成為憲政改革的歷史罪人。

18歲公民權修憲案,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都有提出,是所有修憲提案中最具有高度共識的修憲主題,但因其他議題朝野不同調、沒共識,修憲案被卡關。

由台灣高中職學生自治聯盟、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及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多個青少年團體組成的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今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高喊,「18歲投票權,這屆就實憲;修憲新時代,青年一直在;欸!大人,我要投票」口號,要求朝野應針對「18歲選舉與被選舉權」要有具體的行動與策略,

高雄學生民主聯盟副主席洪羽臻表示,她下個月即將年滿18歲,即將成為《刑法》上完全責任能力的人,而《民法》明年正式上路,完全行為能力人由20歲下修至18歲,但她卻沒有選擇自己國家領導人、民意代表以及縣市首長的權利,「18歲公民權刻不容緩」。

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表副總召張育萌說,回顧2015年的修憲委員會,朝野同樣對「18歲公民權」提案有共識,卻因政黨間無法對其他修憲提案達成共識而破局,呼籲各黨趕快回到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好好討論修憲議題,別成為憲政改革的歷史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