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角力3/英國為何對中國語調變強硬? 分析:抗衡北京影響力已成首要任務
  • Line

A A A
2022-01-14 18:00

英國軍情五處(MI5)在官網首頁召告其任務就是保護國家安全。翻攝MI5官網(www.mi5.gov.uk)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對內的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罕見針對中國個人發布「干預警告」,英媒14日分析指,這顯示當局高度關注且認為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各界也注意英國一改原先謹慎口吻,對中國的批評語調變得更強硬,英國情報官員透露,力抗北京影響力現在已成為英國的首要任務。

英國廣播公司(BBC)14日報導,MI5向國會議員發出警告,點名英籍華裔女律師李貞駒配合中共統戰部,企圖滲透英國政治圈,尋求發揮干預的影響力。BBC負責安全事務報導的專家柯雷拉(Gordon Corera)指出,針對個人發布示警,這對MI5來說是相當不尋常的舉動。

柯雷拉表示,這顯示情資人員長期調查所發現的事證,足以讓他們提高警覺,認為必須要立即採取行動。

他透露有消息顯示,英國以往關注俄羅斯意圖取得影響力的相關行動,但根據情報官員的說法,如今中國已成為英國的首要任務。

柯雷拉指,此次MI5指證涉及的是干預,祕密取得影響力,而不是竊取機密的間諜行動。然而安全官員擔憂,目前沒有任何能夠解決干預問題的法律。

因此,情資人員有時認為將之公諸於世,是打斷任何持續風險的最佳方式;就如同此次案例的做法。

而《衛報》也注意到,儘管英國情報機構最近數年來,逐漸加強對中國間諜活動和兜售影響力的示警力道,但直到在此之前,都未曾針對在英國的祕密行動發出公開示警。

此次MI5示警之前,英國多年來對於批評北京當局其實一向傾向謹慎以對的態度。

以情報單位去年4月發布的警告為例,當時指出敵意國家的有心人士以假帳號扮演獵才顧問,在跨國求職平台領英(LinkedIn)企圖獲取情資,至少有1萬名英國專業人士淪為目標。當時態度外交化,甚至連「中國」二字也隻字未提。然而MI5消息人士私下向外坦承,據信北京就是該活動的幕後黑手。

如今語調變強硬的部分原因在於英國與中國關係持續惡化,英國情報部門也就越來越願意表達對中國行逕的擔憂。有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年前才應邀來英國進行國是訪問,僅在兩年前,官場政界對於批評北京還有些緊張。

但到了去年11月,風向開始變了,英國對外的情報機構、別稱為「軍情六處」(MI6)的秘密情報局(SIS)局長摩爾(Richard Moore)第一次將中國列為該局的「單一最大要務」(single greatest priority)。

如同MI5,MI6也認為在習近平授權重組之後,中國的間諜活動已經專業化,正在發展全球監視的能力。

自美國2001年9月11日遭遇九一一恐怖攻擊後,20年以來,英國的情報機構主要專注於因應伊斯蘭恐怖主義。但是MI5和MI6近年被指責對俄羅斯構成的威脅「視而不見」,因此這兩個情報機構積極證明其對於英國所面臨不斷演變的安全威脅暸若指掌,並指這些威脅不是來自恐怖分子,而是特定的民族國家。

 

相關新聞:
英中角力1/英情報機構MI5罕見示警!中共統戰滲透英國會 中國喊:這是抹黑伎倆
英中角力2/中國滲透手法百百款 佯裝求職獵才顧問獲情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