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罷免補選全完敗 張亞中:如果我當選主席應該都會通過
  • Line

A A A
2022-01-14 11:29

張亞中(右)今天接受廣播專訪,談國民黨未來方向。翻攝「POP撞新聞」YouTube

(菱傳媒/綜合報導)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今天(14日)接受廣播節目訪談,對於國民黨公投、補選及罷免案三連敗,他表示「如果去年是我當選黨主席,這些應該就能通過」。張亞中認為,蔡英文訴求是抗中保台,展現台灣主體性,國民黨卻找不出論述可以破解,無法感動召喚人民,選舉也越來越難選。

張亞中今天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專訪,主持人黃暐翰請他評論朱立倫的功過,張亞中坦言他相當詫異補選、罷免選輸後,朱立倫竟然沒有出來面對外界,「跪也要下來跪一跪,跟人家道歉嘛!」張亞中認為國民黨在公投議題上,一下四個同意、一下又說尊重,所有決策幾乎都是親信在決定,黨中央決策能力出了問題,確實要負非常大責任。

張亞中感嘆,「如果去年是他當選黨主席,這些投票應該就能通過」,三連敗是國民黨的挫折,也是蔡英文個人勝利,蔡英文訴求「抗中保台」展現台灣主體性,國民黨卻找不出論述可以破解,法感動召喚人民,且國民黨中央與地方無法連結,才會被打得毫無招架之力。

張亞中指出,國民黨在戰術上要避免讓兩岸關係變成政治難題,由於贊成統一的人愈來愈少,所以國民黨每次選舉都不願碰觸兩岸議題,一旦國民黨老巢被掏空後,就愈來愈難選舉,因此他主張「和中保台」、「和中旺台」訴求,來對抗蔡英文的抗中保台。

對於「朱下韓上」的聲音,張亞中說,黨有機制,並非朱立倫下,韓國瑜就能上,還是要經過改選程序。對於朱立倫廣邀大家一起來做決策,張亞中認為朱立倫應該告訴黨員,到底錯在哪裡?朱立倫能不能面對問題,相信大家心中有一把尺。

國民黨接連遭逢敗選,本土化、向中間路線靠攏的聲音再起,前主席洪秀柱今天表示,對手就是操作抗中保台、兩岸對決、意識形態,這要怎麼反駁?她認為國民黨是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應堅守國父孫中山革命精神,如果心中只存留在台灣這個小小地方,就違背憲法,國民黨也將變成地方政黨,不是全中國的政黨,這是沒出息的想法,若有人要這樣做,就離開國民黨,自己成立台灣國民黨。洪也提到,馬英九、韓國瑜都講九二共識,照樣連任、當選,國民黨應該按照黨章、政綱走,不要避諱。

對於國民黨三連敗,洪秀柱坦言,對侯友宜的千字文與四大公投沒過關非常難受,因為那不是政治議題而是民生議題,符合民眾想法,明明可以贏卻沒有讓民眾清楚,要深自檢討。

朱立倫承諾未來將擴大決策圈,洪秀柱質疑要擴大到什麼範圍?是中央黨部行政主管,還是到中常委、黨代表,定義要弄清楚。洪建議朱立倫應該多聆聽各方見解,察納雅言,再做出明智決定,這才是好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