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缺席到底 修憲公聽會冷冷清清 
  • Line

A A A
2022-01-13 16:04

立院今天召開修憲公聽會,因國民黨缺席,場面冷清。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3日)舉辦修憲公聽會,由於國民黨立委缺席,會場冷冷清清,民進黨立委輪番上台砲轟國民黨立委不負責任,導致修憲一再空轉,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來面對自己黨內提名的

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因不滿民進黨以人數優勢推舉修憲委員會主席,憤而離場,後來更召開記者會放話不會參加民進黨排定的會議,要民進黨自行背負修憲失敗的責任。

今天的修憲公聽會由修憲委員會召委周春米主持,在場除了民進黨立委,還有幾名由民進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推舉的專家學者,國民黨立委沒有出席,也沒有推舉專家學者。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對國民黨嚴厲譴責,國民黨至今仍不願意開啟對話討論可行性,多次杯葛,甚至連出席都不願意﹔國民黨怠惰的做法,違背對人民的誠信,甚至很多議案都是國民黨過去訴求過的,現在卻不願面對,令人難以理解。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認為,執政黨既然有多數,希望能多包容在野黨的提案跟想法,國民黨應趕快回來修憲場域,否則這就是少數否決多數,只要國民黨不願意回來,就是否決所有修憲努力,希望朝野各黨派把握歷史機遇。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到目前為止得不到國民黨正面回應,擔心刻意用程序杯葛,一次次缺席導致修憲變成零,尤其民主國家中台灣是少數公民權停留在20歲的,這次好不容易可以修改成18歲,沒成功實在可惜。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向朱立倫喊話,說這次修憲是朱立倫主持修憲小組會議時確立的框架,也是朱任內將修憲版本送立法院,「難道你自己的框架也要廢在哪裡?躺在哪裡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也譴責國民黨不僅杯葛,連出席都不願意,怠惰作法違背人民誠信,諸多議案還是國民黨訴求,實在讓人難以理解。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日本、南韓和馬來西亞都下修18歲公民權,台灣2005年就喊出18歲公民權,但17年過去,高達900萬人在18、19歲時錯過公民權行使,如果有政黨杯葛這次修憲,繼續用憲法根本大法剝奪年輕人參與權利,會被時代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