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官生日趴染疫風暴燒出宮廷鬧劇 特首挨批雙標「壞榜樣」
  • Line

A A A
2022-01-13 16:15

香港近期疫情嚴峻,卻爆出香港人大代表生日趴有Omicron確診病例,進而衍生一連串政治風暴。圖為香港民眾排隊接受檢疫。翻攝香港政府新聞網臉書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境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近日突趨嚴峻之際,有港區人大代表被揭發違法舉辦逾200人大型生日派對,事後爆出與會者確診Omicron變種病毒,當日賓客包括民政事務局長和入境署長全送隔離。此事件延燒出各方面風暴,學者指這反映香港官場大陸化,特首林鄭月娥甩鍋政治責任挨批雙標。民眾則痛批高官說一套做一套,是「超級壞的榜樣」。

根據香港多間媒體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報導,53歲的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被揭發在香港疫情升溫之際,未遵守當局呼籲減少大型聚會的防疫意識,本月3日仍然舉辦大型生日派對,除了有可能造成防疫漏洞,也引發官場醜聞。

這場壽宴結束3天後,一名賓客被證實確診,當天多家港媒披露出席這場被稱為「洪門宴」的賓客至少有13名官員及20名新上任立法會議員,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入境處處長區嘉宏以及廉政專員白韞六。而在又一名賓客7日一度傳出確認後,這些官員和議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竹篙灣隔離營要隔離21天。該女賓客隔天證實偽陽性,與她同時段出席的11名官員及16名立法會議員8日當晚解除隔離檢疫令。

親中建制派議員拍桌大怒要求林鄭下台

此事連親北京陣營「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也忍不住向港府開砲,他不滿等候多時仍未能離開隔離營,當晚22時半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開直播,拍桌子批評港府防疫措施失當,認為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及特首林鄭月娥要負責,甚至要求林鄭下台。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開臉書直播,要求林鄭下台。翻攝臉書

醜聞持續延燒,10日再有第2人確診,但卻被發現未列在當天賓客名單,進一步揭露壽宴沒有明確名單。衛生署公布「洪門宴」人數由原先192人增至214人。

而多名賓客更被揭發沒有使用當局規定類似台灣簡訊實聯制的「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記錄行蹤,被質疑知法犯法,可能造成防疫漏洞。

特首林鄭挨批雙重標準 被爆也曾現身婚宴

同時,有學者質疑特首林鄭月娥處理疫情雙重標準。香港上月底爆出國泰航空機組員違反居家隔離檢疫規定,外出用餐,進而爆發Omicron群聚感染,林鄭本月4日批評此病例增加社區傳播危機,批評國泰高層雖然無法掌握每位員工的行為,但「這不可以成為免責條款,你是該機構的主管,等於她是特區之首,她都要向所有事情負責」。

然而「洪門宴」爆發後,林鄭卻避答個人是否會為此事負責,林鄭6日稱「做領導的人需要有領導的責任,不能說不知道就不需要問責,但這種問責制不是她要為每一位官員的個人決定負上個人責任」,她還強調該場生日派對是「私人活動」。林鄭8日下令對與會13名官員展開調查,並稱會對相關官員「採取適當行動」,但未說明是何種懲處。

而林鄭自己也被揭發參加大型聚會,她11日坦承去年11月底或12月初曾參加一場婚宴,但稱僅到場約10分鐘恭賀,強調「關鍵是當時尚無Omicron本土個案」,「希望大家要公道」。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挨批雙重標準。翻攝香港政府新聞網官網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兼任講師葉國豪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時指出,林鄭在批評國泰高層及處理「洪門宴」兩件事上有雙重標準之嫌,形容林鄭處境相當困難,甚至影響她爭取連任。葉國豪說:「我相信香港市民都會覺得很難理解,妳(林鄭月娥)兩日之前才罵過一間公司的老闆,現在你自己作為一個Leader(領袖),你下面的人出了事,你用另外一種標準,我覺得她是很難回應這種指控。」

學者指反映香港官場大陸化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時事評論員黃偉國則表示,「洪門宴」主角洪為民身兼港區人大代表及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等職務,也是選委會成員,可以說是一名「根正苗紅」的政治人物,可以讓數十名港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不理會疫情升溫,公然參與洪為民的大型生日派對,反映香港官場的大陸化。

黃偉國說:「我想再加上港區人大代表的身分、(深圳)前海地區的身分,所以他(洪為民)不是普普通通一個港區人大代表那麼簡單的,其實很大程度上,在他後面代表著中國某一些勢力的人,在香港的一些代理,而這個代理他有些什麼喜慶宴會,很多人就算未必能很長時間逗留,也都要來一來,跟他(洪為民)打個招呼、給個面子,肯定是一個『給面子派對』,某個程度上是他在(政)圈裡面的形象,是有一定影響力的人。」

香港民眾對此風波大感不滿,廖姓市民痛批官員沒有以身作則,講一套做一套。另一名謝姓市民也指疫情下官員出席大型派對,是「超級壞的榜樣」,他向美國之音說:「那些(高官)不用提了,那些垃圾來的,你們讀這麼多書的人都這樣做,叫我們怎樣呢?是不是?」又指若不是有媒體報導,民眾完全不知情。

媒體監察力大減 官員更肆無忌憚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鐘劍華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時代未見過這麼多紀律部隊的首長,出席同一個與公務無關的派對,他質疑政府的廉潔及紀律有所鬆弛。鐘劍華也指,此事件反映香港媒體監察力量不斷下跌,讓官員的行事更肆無忌憚。

這起醜聞爆發之時,正值香港獨立網路媒體《立場新聞》及《眾新聞》在龐大政治壓力之下先後宣布停止運作,就連時事評論員馮睎乾第一時間也無法掌握到「洪門宴」賓客名單全貌,必須自行在各網站搜尋,才能搜羅到完整名單。

 

相關新聞:英國首相防疫封鎖期間開趴挨轟「州官放火」 黨內也不挺!要他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