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期間被踢爆論文抄襲 李眉蓁遭檢方起訴
  • Line

A A A
2022-01-13 12:43

李眉蓁論文抄襲案今被檢方起訴。翻攝李眉蓁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前年參加高雄市長補選,被踢爆就讀高雄中山大學研究所時,涉嫌抄襲碩士生雷政儒的論文,複製貼上多達123頁。高雄橋頭地檢署今天(13日)偵結認定抄襲,依違反《著作權法》提起公訴,李眉蓁表示尊重司法,全權交給律師處理。

2020年6月6日,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遭罷免成功,市議員李眉蓁接受徵召參加市長補選,7月20日遭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踢爆,李眉蓁於2008年7月於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在職專班發表的碩士論文「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其中4頁一字不漏抄襲現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的文章「兩岸政經互動」。此事經媒體一再追查比對,發現李眉蓁整本論文有96%內容抄襲自國立台北大學碩士雷政儒於2000年發表的論文「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

論文抄襲被踢爆後,李眉蓁的回應荒腔走板,不僅在記者會痛批總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有疑慮,還說「如果蔡總統回應,她也會按照她的標準回應」,事件越滾越烈後,她才道歉說,「我是個媽媽,不要小孩以後做錯事硬拗,必須以身作則」。

同年10月13日高雄中山大學公告撤銷李眉蓁的碩士學位,她的指導教授林德昌也挨批未把關,遭到外界質疑而提前退休,碩士生雷政儒不滿論文被抄襲,向高雄橋頭地檢署提告李眉蓁涉嫌違反《著作權法》。

由於著作權屬告訴乃論,檢方曾請兩造進行調解但並未成功,橋頭地檢署追查認為,李眉蓁於2008年7月前未經雷政儒同意或授權,將論文內容以逐字逐句重製的方法,加以編排後改寫編輯,已侵害雷政儒的著作財產權,依《著作權法》「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罪」起訴,若罪名成立,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75萬元以下罰金。

對於檢方起訴,李眉蓁今天回應,尚未接到資料,尊重司法。而踢爆李眉蓁論文抄襲的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也在臉書發文說,前年7月揭發當下,李眉蓁先是矢口否認,並將責任推給母校中山大學,經媒體接續調查報導,李眉蓁複製抄襲雷先生的論文比例高達96%,真相水落石出,如今終於有了完美結局,「提起公訴是真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