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防疫封鎖期間開趴挨轟「州官放火」 黨內也不挺!要他下台
  • Line

A A A
2022-01-13 12:08

英國首相府頻傳違反防疫規定群聚醜聞。《菱傳媒》整理製表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強生面臨上任以來最嚴重的危機,遭媒體踢爆曾在兩年前防疫封鎖期間參加花園飲酒派對,他周三(12日)坦承有此一事,但稱以為是「工作活動」,其行逕和被指「沒誠意的」道歉未能平息朝野和民眾怒氣,同黨資深議員也公開要求他下台。

強生(Boris Johnson)12日發表措辭謹慎的道歉,為其處理2020年5月20日一場匯集30多名政府官員花園派對之事感到抱歉,並稱他了解大眾對此的「憤怒」。

當時正值英國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實施第一次的封鎖令。但根據英國獨立電視台(ITV)披露,一封以首相強生祕書雷諾茲名義發出的電子郵件,邀請在唐寧街十號首相府花園來一場「自備酒水」的保持社交距離聚會。電郵收件人為唐寧街的100人,據信當天約30人出席,有與會人士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證實,親眼看到首相強生和其夫人在場。

而在稍早的英國下議院首相質詢環節,強生表示當天到場約「25分鐘」,感謝職員們平時的辛勞,強調他「以為這場是工作活動」。然而他也坦承當時應該把每個人都叫回辦公室,以別種方式表達感謝,「我應該要想到,儘管理論上這符合(防疫)指引,但也會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有不同看法」。

然而BBC指,根據花園派對當天強生政府官員主持的疫情電視記者會,向英國民眾所說明防疫規定:「只能在露天跟家庭同住者以外的一人見面,而且必須保持兩公尺社交距離。」也就是說,任何有幾十個人參加的派對都是違規。

英國首相強生捲入違反防疫規定開趴的政治風暴。翻攝英國政府官網

這不是唐寧街首次被揭發違反防疫規定群聚,對強生政府的形象造成嚴重損壞。曾有曝光照片顯示2020年5月15日強生和夫人在唐寧街十號花園中與工作人員一起,桌上擺著酒瓶和奶酪,被指在花園喝酒。但強生事後稱,這張照片顯示「大家在工作」,是防疫規定所允許的。

然而,這次強生顯然難以擺脫違規群聚爭議,在野的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痛斥,強生的解釋「太可笑,把全英國人當傻子」,要求強生「做該做的事,職辭下台」,蘇格蘭民族黨下議院領袖布雷克福德(Ian Blackford)呼籲保守黨趕強生下台,自由民主黨(Lib Dem)黨魁戴維(Ed Davey)也發聲要強生走人,更致函倫敦警察廳要求調查首相府這場花園趴。

儘管保守黨內閣成員力挺強生,包括曾任外交大臣的副總理拉布(Dominic Raab)也表態支持。但這場政治風暴已在保守黨掀起負面聲浪,保守黨資深議員蓋爾(Roger Gale)、資淺國會議員拉格(William Wragg)及諾克斯(Caroline Nokes)都公開要求強生辭職。

保守黨的蘇格蘭分支領袖羅斯(Douglas Ross)也斥說:「他是首相,他的政府擬訂這些防疫規定,他必須為自己行為負責任。」羅斯將致函下議院保守黨黨團「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表明對強生缺乏信心。該委員會監督黨領袖選舉,或對任何黨領袖進行信任投票。如果委員會累計收到54名保守黨後座議員的致函,將啟動對強生的不信任投票。

BBC政治事務主編昆斯伯格(Laura Kuensburg)認為,這起「派對門」爭議不會就此結束。強生確實道歉了,但卻稱實際上來講自己並沒有違規。這樣的表態或許能給他「買點時間」,但歸根結底,他是在請求保守黨等調查結束後再做決定。

而社會輿論更對首相「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行為極為憤怒。

民眾怒斥「人民染疫死亡,官員卻違反規定喝酒」。在首相府花園派對的同時期有不少人因為感染新冠肺炎而死亡,BBC訪問了這些病殁者的家屬,葛朵伊(Alejandra Godoy)的母親死於染疫,她向BBC淚訴「真的好恨」首相。威爾基(Lisa Wilkie)只能拍下弟弟在加護病房死去的一刻,母親卻礙於防疫規定不能見兒子最後一面。而麥伊根(Amanda McEgan)指其女兒罹患癌症,因為防疫封鎖令嚴禁親友拜訪,女兒病逝前的最後一個月孤單走完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