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虎年郵票被吐槽「滿臉愁容」 網友:很寫實
  • Line

A A A
2022-01-12 00:00

中國郵政的虎年生肖郵票,引起網友吐槽「滿臉愁容」。翻攝微博

(菱傳媒/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郵政近日因應虎年推出生肖郵票,但卻被業界和網友狂吐槽畫中老虎「滿臉愁容」,沒有威武之風,宛如病貓。畫家解釋畫中「做了擬人化處理」,但網友仍不買帳,打趣稱「連老虎都知道有啥樂的」,也有指很寫實,「畫出虎年當下,國人的心情和精神面貌」。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郵政本月5日發行《壬寅年》虎生肖郵票,是自1980年以來連續42年發行生肖郵票。

這款郵票一套兩枚,第一枚名為「國運昌隆」,設計一隻矗立遠眺、氣宇軒昂的上山虎形象;第二枚名為「虎蘊吉祥」,描繪了一頭虎媽媽帶著兩隻小虎悠然休憩的溫馨場景。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人大概都已習慣了中國畫虎的傳統,無論山中臥虎,還是虎嘯山澗,不是威風凜凜,就是氣貫河山。但中國郵政的這套虎年郵票上的老虎身體消瘦,面帶倦容,無精打采,遭到了不少網友的吐槽。

中國這款虎年郵票被挖苦氣勢有點弱,像是「病貓」。翻攝微博

據中國官媒報導,這套郵票延續了第四輪生肖郵票的設計理念,「詮釋『國』與『家』的概念」。其中獨虎的郵票名為「國運昌隆」,是「氣宇軒昂的上山虎形象,矗立遠眺、志存高遠,傳達出國家蒸蒸日上、雄心壯志的含義」;虎媽帶小虎的郵票名為「虎蘊吉祥」,「寓意兒孫興旺、家庭美滿」。

然而,中國成都傳媒集團下屬的紅星新聞記者請教了多位業內畫家。在一位元國家級畫家的弟子看來,這套郵票畫面上的老虎靈氣不足,氣勢有點弱,王者風範沒有體現出來。「不管是人還是其他動物,眼神可以直接表現出內在,圖中老虎確實太憂愁了。」

畫家指稱老虎畫「做了擬人化處理」,但網友打趣稱「連老虎都知道有啥樂的」。翻攝推特

但可能是因為質疑和吐槽太多,畫家馮大中先生出來回應。他在近日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為了讓構圖更加豐滿,將第二枚郵票中的3隻老虎去掉了1隻,另外畫中突破了動物屬性,「做了擬人化處理」。

不過,根據《德國之聲》指,很多中國網友似乎仍不買帳,表示「沒畫好就直接承認,搞這麼多虛頭八腦的東西沒意思」,也有人繼續評論打趣稱,「連老虎都知道:有啥樂的?疫情幾時是個頭?愁死了」;「虎媽在家裡帶二胎,困得眼睛都睜不開了。只能說這第三胎確實生不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