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版航行自由作戰 海自護衛艦航南海牽制中國
  • Line

A A A
2022-01-11 15:30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村雨型護衛艦」。翻攝海上自衛隊官網

(中央社)日本海上自衛隊去年春季起,曾在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人工島或礁附近航行,堪稱日本版「航行自由作戰」,與美國的航行自由任務一樣,目標是牽制試圖單方改變現狀的中國。

美國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FON)任務,即國際法允許下進入爭議島礁12海里範圍內。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海自實施日本版的航行自由作戰,其背景是中國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等日本周遭海域的活動日趨頻繁。

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海自從前首相菅義偉任內的2021年3月起實施日本版航行自由作戰,海自護衛艦在南海的航行區域,包括中國自行主張的「領海」外側「鄰接區」,即距離海岸12海里到24海里的水域。此外,還有越南、菲律賓等國聲索主權的南沙群島週遭公海海域。

去年8月,另有別艘海自護衛艦同樣航行在南沙群島週遭。

海自去年3月與8月的航行都沒有進入中國主張的「領海」範圍,而是在與他國海軍進行聯合軍演、或從中東任務返國時進行。

報導指出,南海是輸送石油等資源的重要海上交通路線,也是美軍前往印度洋或中東方面的必經途徑。中國從2014年起將南沙群島的礁建設成人工島,單方面主張相關權利,並在南沙群島建設3000公尺長的機場跑道,逐步軍事據點化。

日本政府認為,海自護衛艦是航行在公海,沒有任何問題;防衛省官員強調,此舉對曲解國際法的中國帶有警告意味,要求中國應遵守航行自由與海洋法律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