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丁渝洲:美如涉台海戰爭將是其立國最大風險
  • Line

A A A
2022-01-11 15:00

國安會前祕書長丁渝洲認為,美國如果介入台海作戰,將是其立國以來最大風險。王烱華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張,許多人都冀望美國能馳援台灣,但國安會前祕書長丁渝洲今(11日)表示,中共不會為了急於統一而發動戰爭,但中共會為了反對台獨而不惜一戰,但中共攻台,美國是否參戰?他並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美國以軍事行動直接介入台海作戰,將是美國立國以來最大的戰爭風險!」,所以他還是呼籲國人要「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丁渝洲強調,戰爭勝敗關鍵在於民心向背,期盼未來兩岸不要誤判情勢、擦槍走火,若兵戎相見,將是中華民族的不幸;也希望兩岸領導人以蒼生為念,以善意、耐心、理智、和平處理兩岸之間關係。我方也應落實軍隊國家化,才能成為國家安全、社會安定基礎。

復興崗文教基金會出版的「政戰風雲路」,今天在國軍英雄館舉行新書發表記者會。包括丁渝洲;退役上將、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委季麟連;前政戰局長王明我中將及現任國防部政戰作戰局長簡士偉中將等人均受邀出席;另外,民進黨籍的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委李文忠,也在國防部前發言人、現任退輔會服務照顧處長虞思祖的陪同下出席這場活動。現在主持人國安局退役上校、復興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天鐸則特別讚揚李文忠推崇前總統蔣經國為台灣的努力。

丁渝洲並在致詞時強調,美、中兩國對於台灣利益的看法有相當大落差,因為台灣主權是符合中國國家利益,且沒有絲毫妥協空間,但台灣在美國的價值是隨時在變化,美國人不能忽略中國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強意志與決心,且中國這20年來的建軍速度有飛躍性成果,但美國在台海的絕對優勢不比當年台海危機,已發生重大改變。

丁渝洲進一步指出,如果美、中爆發戰爭,將是當前最強二國的戰爭,因此,若要分出勝負將會相當慘烈。其中,中共為了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將會不計一切代價、付出幾十萬人傷亡來爭取勝利;反觀美國,若參與介入他國的戰爭,可以打多長的時間?可承受多少傷亡?是否得到美國人民支持?都是美方要審慎思考之處。而且,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中共14億人民已產生反美情緒,也將成為美、中爆發衝突後,中共最有力的後盾。

對於美、中戰爭的優缺分析,丁渝洲說,他講這些話的目的不在於否定美國,我方當然需要美國,也重視與美國的友誼,並期望繼續獲得支持與協助,但我們不能把台灣前途完全寄託在美國身上。因為,世界上沒有永久的朋友,也沒有永久的敵人,卻只有擁有的利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丁渝洲最後強調,中共整體國力增強,投入龐大資源建軍備戰,台灣資源、人力、經費有限,無法也不可能與中共「軍備競賽」,但欲於現實環境以寡擊眾、以弱抗強,國防部必須積極強化不對稱戰力、提高幹部素質與部隊訓練,並運用政治作戰提升官兵袍澤精神戰力,進而促進軍民真正團結,才能產生力量、自信嚇阻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