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預算凍結憂損及金酒股權 議員批議會淪陳玉珍家族打手
  • Line

A A A
2022-01-11 14:29

金門水頭港大型客服中心新建工程墊付款遭議會凍結,廠商不排除聲請強制執行,恐影響金酒股權。翻攝「金門縣港務處」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昨天(10日)召開記者會,指控議長洪允典、議員陳志龍(立委陳玉珍胞弟)等人凍結「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2.2億墊付款案,若廠商聲請法院強制執行,金酒公司股權恐遭聲請處份易手,金門的「金雞母」恐不保。

針對水港頭服務中心工程款遭凍結,金門縣議員楊永立在1月6日臨時會曾質疑,凍結的真正理由是議長洪允典護航水泥廠商秀中實業的結果,經查秀中實業負責人陳玉玲是立委陳玉珍、議員陳志龍的胞姐,不過議長洪允典否認,甚至要求政風室調查議會是不是真的成為他人打手,還給他一個公道。對於金門議會預算紛爭,陳玉珍方面僅表示,縣議會的事情應該由縣議會解釋。

金門縣議會昨天原本要審議「金門縣111年度總預算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案」,議長洪允典指稱,因金酒總公司111年度營運調整計畫等資料尚未送至議會,無法進行第二、三讀會議程,連帶「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2.2億墊付款案也被卡住。

副議長周子傑事後協同議員蔡水游、歐陽儀雄、洪成發、許玉昭、唐麗輝、張雲德、董森堡等人召開記者會,指控議長洪允典、議員陳志龍等人以金酒預算未審查來卡總預算,是利用議事規則技術性阻擾預算案審查,違背民主程序。

周子傑等人指出,1月6至10日召開的第18次臨時會,不僅未排入2021年度總預算第2次追加減預算案,也未審議完成2022年度總預算案,導致「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2.2億追加預算卡關,廠商不排除尋求法律途徑聲請強制執行,並以縣府所有公有非公用資產為執行標的,包含金門酒廠在內等公有資產恐遭強制執行扣押,此舉不僅會影響金酒股權,廠商可能也不願意來金門標案,中央甚至因此不給經費。

周子傑說,金門縣111年度總預算案攸關金門的防疫及醫療規劃,預算未審議通過,未來不論是公教加薪,或與疫情防治相關的補貼,都難以按部就班執行,恐直接影響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