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催促進口福島食品 邱義仁強調「目前沒有時間表」
  • Line

A A A
2022-01-11 11:31

邱義仁(左)和大橋光夫在會議中透過螢幕隔空握手。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日本媒體關切台灣何時開放福島5縣市食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今天(11日)在台日線上會議上指出,日本絕對不會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盼台灣如歐美等國一樣,依據科學數據、國際標準妥善處理。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受訪指出,「我的了解是沒有時間表」,台日會不會談、多久才會有結果,一切還是未知數。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起以視訊方式舉行第45屆台日經貿會議,今天上午的開幕式由台日協會長邱義仁和日台交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代表致詞,雙方透過螢幕,擺出隔空握手的有趣畫面,讓在場人士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大橋光夫提及台日長期產業合作,特別是半導體部分,已形成緊密供應鏈夥伴關係。他也談到台灣對日本食品進口管制存在不少疑問,強調「日本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希望台灣能儘早跟上歐盟及美國腳步,依據科學證據及國際標準處理福島5縣市食品。

對於日本的聲聲催促,邱義仁回應,據他所知,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沒有時間表,會不會談也不知道,即使談了,要談多久才會有結果也不知道」。邱義仁強調他說的不是場面話,因為他真的不清楚。

邱義仁說,日方關注這個議題已經好多年,一直強調要依國際標準及科學證據,台灣政府也一直向日方說明必須在保護國人健康原則的前提下,按照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來處理福島5縣市食品問題。

對於我國申請加入CPTPP,邱義仁說,今年由新加坡擔任主席國,日本是副主席,會處理台灣和中國加入的問題。日方提了很多次,CPTPP攸關高標準經濟體,會按既有方式討論和審查。不過CPTPP是共識決,需要多國討論,當然輪值主席國或副主席國比較有機會和其他會員國接觸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