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地標「地獄之門」燃燒逾50年 總統:燒得都是錢!下令滅火
  • Line

A A A
2022-01-10 17:46

土庫曼地標「地獄之門」巨大天然氣坑洞,燃燒了半世紀。翻攝土庫曼媒體推特@turkmenportal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中亞國家土庫曼共和國(Republic of Turkmenistan)直徑達69公尺的巨大天然氣坑洞,一燒燒了將近50年,有「地獄之門」(Gateway to Hell)之稱,然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英國《泰晤士報》等媒體10日報導,總統別迪穆罕默多夫眼見可換取大把鈔票的天燃氣就這麼白白燒掉,近日下令要求政府必須找出方式滅火。

「地獄之門」正式名稱為「達瓦札天然氣燃燒坑」(Darvaza crater),位在卡拉庫姆沙漠,距離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以北約260公里,是最受歡迎的景點,平均每年可吸引6000名遊客。

它形成原因說法不一,最普通認同的是1971年蘇聯時期一次天燃氣探勘鑽井作業時,不慎造成地面塌陷,形成直徑69公尺、深度30公尺的大坑。據指有科學家企圖以點火燒光坑洞裡的天燃氣,防堵擴散,未料卻一直燃燒迄今。

巨大天然氣坑的火勢燃燒不停。翻攝推特@savunmaisleri

不過加拿大探險家康羅尼斯(George Kourounis)2013年探查其深度時,卻發現沒有人確切知道它如何形成的起因。而土庫曼當地的地質學家則指稱,這個巨大坑洞約形成於1960年代,直到1980年代才點燃。

總統別迪穆罕默多夫(Gurbanguly Berdymukhamedov)2018年正式將這個大坑重新命名為「卡拉庫姆之光」,而這座天然氣坑洞更在國營電視台2019年播出別迪穆罕默多夫駕駛越野車在坑口周圍疾馳的畫面而在國際間聲名大噪。

然而別迪穆罕默多夫現在卻要求封閉它,根據土庫曼國營報紙《Neitralny Turkmenistan》8日報導,別迪穆罕默多夫在電視新聞播出的談話中說:「我們正失去珍貴的天然資源,這是我們可以獲得可觀收益並用於促進人民福祉。」他下令官員「找出撲滅火勢的辦法」。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土庫曼斯坦副總理「被指示召集科學家,必要時也可向外國顧問請益,找出滅火的解決方案。」目前尚未有封閉此大坑或滅熄火勢的最後期限。

據指,該地區多年來一直在燃燒大量天然氣,對環境和附近居民的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同時,天然氣也一直消耗;天然氣是這個中亞國家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根據美國商務部轄下國際貿易署的數據,土庫曼2019年生產632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當局先前也曾多次想方設法滅火,別迪穆罕默多夫早在2010年就首次提出要求專家找出撲滅火勢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