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黨魁像傳令兵 年底選舉藍營隨人顧性命?
  • Line

A A A
2022-01-10 15:22

王正寧/主筆

公投全軍覆沒之後,國民黨在台中二選區立委補選、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再遭雙殺,黨主席朱立倫在開票後卻未現身說明,引發藍營支持者不滿。事實證明,朱立倫的領導能力與風格,不但無助於國民黨走出困境,甚至這種謹小慎為、爭功諉過的能耐,連做「傳令兵」恐怕都不稱職,遑論扮演「桶箍」整合年底的縣市長選舉。
 
一個月內三連敗,的確難堪,也難怪朱立倫輸到沒臉再開口說抱歉。但是文傳會的回應,卻已然註定「朱團隊」領軍的國民黨恐難逆轉頹勢。簡單說,三場戰役是過去黨主席開的戰場,朱立倫只是完成「過去的任務」;補選與罷免,都是在地的選舉,國民黨一貫立場就是要把舞台留給在地民眾,協助地方民意發聲。發言系統等於定調,黨中央是路人甲,打敗仗與我何干!
 
9月27日,在罷昶第二階段過程,即將就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就點名,除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接著就是要罷免萬華區立委林昶佐。一場由公民團體發起連署,國民黨並未參與並交付相關任務,反倒是朱立倫公開叫戰,如今卻推給前朝。10月23日刪Q成功,朱立倫又親自上陣「割韭菜」,還宣示公投是對民進黨的不信任投票。罷昶是在地選舉,中二補選是在地選舉,刪Q不是在地選舉?年底地方選舉是不是在地選舉?
 
中二補選,因為顏家地方有堅強的組織動員能量,黨中央能夠著墨的或許有限。但顏寬恆終究是國民黨提名,藍綠對決態勢就無法避免,黨部選擇袖手旁觀,黨魁樂於充當「總機」,而且深怕外界不知,還要主動宣傳此一「戰績」。戰略、戰術不能貢獻,黨機器竟連戰技也無法提供援助?一人對一黨,更何況是掌握所有資源的執政黨,結果應該早在意料之中。
 
罷免案情況更是離譜,內部的派系傾軋、互扯後腿,甚至地方黨部都摻和其中,鬧得已經是路人皆知。但黨中央連台北市選區都無力整合,不僅放任內耗持續也沒有火力馳援,毫無作為的結果終至敗選收場,朱立倫的領導力自然備受質疑。見微知著,現在朱立倫把自己邊緣化,年底的選舉,這個黨主席勢必被縣市長候選人邊緣化。
 
兩軍對戰,氣勢最是關鍵。顏家迷信傳統作戰,在選民結構已經改變,網路世界已經無遠弗屆,甚至因此曾經嚐過敗績的情況下,主力依然局限於陸戰。而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同樣地迷信地方派系力量以及組織動員,中二選區顏家之外不做第二人想,整個從提名到選舉過程,完全配合地方勢力,以為如此就能保護自己不沾鍋?
 
公投因為藍綠對決而敗陣,但哪一場戰役不是對決?國民黨是在野黨,更應該思索如何逆中求勝,以新的論述與形象爭取選民認同,而不是只想避戰或是躲到第二線。民進黨2008年大敗,各方不看好可以快速從「廢墟」中走出來,但政治「素人」蔡英文,以民進黨非典型的政治風格,在8年後竟然重返執政,而且完全執政;如果還是囿於傳統思維打選戰,甚至主帥還可以視戰況高掛免戰牌,那麼縣市長候選人只能自求多福,各自努力。
 
朱立倫本來就不是梟雄人物,尤其對抗國家資源一把抓的民進黨,很難成為黨內期待的中興少主。但志在大位、重掌黨機器,卻依然看不到舊酒新裝,反而為了鞏固權位而拉攏派系,再度走回國民黨的老路;幾場仗打下來也是左支右絀,讓支持者信心大失。如果國民黨中央無為而治,宛如「無大台」,就像扶不上牆的爛泥,別說號召中間選民,只怕支持者也會逼宮朱立倫,就如發言人所言,「到今天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