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體人看國民黨戰敗 摒棄「統一中國」後再也找不到理念
  • Line

A A A
2022-01-10 14:25

縣市長選舉戰鼓即將響起,沒有理念的國民黨,未來該何去何從?翻攝國民黨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靜昶雙輸,身為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竟缺席選後記者會,遭外界嚴厲抨擊,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朱立倫確實該負責,但國民黨主要是輸在理念不清晰,失去統一中國的主軸後,沒有新的目標,黨員像是一盤散沙,沒有凝聚力;也有基層認為國民黨內不夠團結,「有很多吳三桂」,罪不在朱。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很多人把靜昶失敗的責任推到朱立倫身上是有一定的道理,但國民黨其實輸在「理念不清晰」,當藍營政治人物只想把各種選舉、公投當作提款機來提升自身聲量,各種「藍」在黨內根本沒有共識,也就沒有共同方向。

矢板明夫還以《西遊記》比喻,指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這三個徒弟的本事都比唐僧大很多,之所以要跟隨唐僧,是因為唐僧有其理念願景,三個徒弟因為不想渾渾噩噩過日子,才決定跟隨唐僧。反觀國民黨,自兩蔣時代「統一中國」主軸消失後,一直都找不到強而有力的新理念,即便承認九二共識,卻也說不清九二共識可以把台灣帶往何處,只能每天拿放大鏡挑執政黨的毛病。

矢板明夫說,國民黨政治人物現在只想把公投和選舉當做「提款機」,各種「藍」在黨內根本沒有共識,在重大議題找不到共同方向,「如果沒有堅持理想、默默苦行的唐僧,西遊記就是一部妖魔鬼怪打打殺殺的鬧劇,就像今天的國民黨」。

朱立倫今天前往台南大天后宮參拜,主委曾吉連心疼朱立倫遭外界圍剿,安慰朱立倫「罪不在你,國民黨出了很多吳三桂」,希望國民黨在艱困環境中能夠團結,共同打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