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查獲3件豬瘟郵包 蘇貞昌下令「查豬瘟視同防疫」
  • Line

A A A
2022-01-10 11:21

蘇貞昌今天到台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國際包裹檢疫措施。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去年12月至今,台灣海關已經查出3件從泰國寄到台灣的香腸肉品被驗出非洲豬瘟,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前往台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國際包裹檢疫措施,要求農委會、交通部、關務署提出具體辦法,針對違規肉品的收件人加以裁罰並追究相關責任,要把查驗豬瘟視同防疫。

春節將近,東南亞寄來的肉品郵包越來越多,海關指出這些肉品包含雞、鴨及東南亞小吃炸豬皮等。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初查出2件從泰國寄到台灣的香腸肉品,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外,上周五又檢出一件,蘇貞昌擔心郵包成為豬瘟破口,特地到台北郵件處理中心瞭解相關防疫措施。

緝毒犬也協助郵包查驗。林啟弘攝

蘇貞昌表示,三年前農曆年前,他上任第一天到國際機場,要求海關將原先抽檢隨身行李的比例,從30%調升為100%,也因此三年下來,全中國都是非洲豬瘟疫區,周邊國家也淪陷,只有台灣、日本是安全的,這非常不容易。

蘇貞昌說,春節要到了,最近兩周的郵包裡,竟然又有從國外透過郵包寄肉製品進來,這非常不對,他特別交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交通部長、財政部長,對於外國郵包做好把關工作,所有收件人、寄件人都要追究相關責任,他要感謝辛苦的第一線工作人員,請大家將豬瘟視同防守疫情。

針對桃機群聚擴散,蘇貞昌表示1922會重啟,相關作法會在下午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向大家報告。眼前最重要的是盡快打疫苗,第一線診所已經設置施打站,台灣現存疫苗的數量足夠,希望民眾趁著春節前快點打完。對於美國是否要列入高風險國家?蘇貞昌表示,高風險國家並非針對哪一國,而是根據回國來的感染狀況而訂,沒有特別對誰好、或對誰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