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顏寬恒再吞敗!違建、105碼頭、房產爭議難撇清 黨中央救援火力不及衰成炮灰
  • Line

A A A
2022-01-09 21:03

顏寬恒落敗後上台感謝支持者。林啟宏攝

(菱傳媒/台中報導)立法委員台中第二選區補選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得票八萬多票,以微幅差距輸給對手林靜儀。顏寬恒連續兩年參選同一職務落敗,始料未及,地方人士分析,顏寬恒是家族中形象較佳的從政者,但這次面對家族爭議事件,他一句句「依法辦理」、「該拆就拆」、「到法院說清楚」,卻始終未能將事理說清楚,流失中間選民,又讓綠營有操作空間,以致成為「綠營選戰提款機」,是再度吞敗的主因。

顏寬恒宣布參選之後,各界嚴格檢驗佔用法拍屋、標租105碼頭、公保地招待所違建、佔用國有地違建莊園、捷運改站等等爭議,初期顏面對爭議,直接由發言人代為說明,據了解,他自己選擇不一樣的選戰模式,嘗試透過發言人、形象看板與影片建立自己在地形象。

地方人士指出,顏寬恒一直努力走出自己的路線,2013年補選勝利後承接顏清標服務處,一度傳出要求雙B甚至保時捷等豪華名車不要停在服務處門口,避免鄉親觀感不佳,但這都只是很表面的事情,找發言人或是包裝自己清新的形象,都不如說清楚外界的質疑來的有用。

年輕的發言人在105號碼頭爭議間,甚至烏龍攻擊立院副院長蔡其昌持有價值15億元的倉儲裝卸公司股票遭提告,媒體追查顏的土地問題時,發言人甚至反問資料是否正確,「資料正確我們再來說明」,讓部分藍營人士坦言:「發言人功力不足,打不到重點還防守不了。」

相較於選前3天爆發的顏清標母親墓地問題,導致標哥暴怒飆血壓昏倒住院案,地方人士分析:「這個事件的反應就很迅速,但為時已晚。」綠營在地民代則指,歷年來只要涉及房產問題的候選人一定敗選,從蘇嘉全的農舍、王如玄的軍宅到韓國瑜的農舍,都成為民眾檢驗的關鍵問題,而且顏家的招待所一個又一個,且都有違建甚至佔用國有地問題,加上涉入重劃的過去歷史,在房價高漲的此時,讓買不起房子的民眾剝奪感加深。

雖然地方民眾在選戰初期普遍認為,顏家黑道背景與投入政治那麼多年,有幾處房產也很合理,顏寬恒原本可以抵擋質疑的「人設」,卻也因為總是無法解釋清楚房產如何取得,甚至回應「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一切合法」,最後卻被證明違法,地方人士感嘆:「寬恆較強硬的處理態度,嚇跑了中間選民。」不僅人設逐漸崩壞,原本顏家大於藍營的基本盤也崩解,將軍于北辰退黨事件,也影響了淺藍軍公教人員的票。

相較於綠營傾全黨之力窮追猛打顏家違建等爭議事件,國民黨黨中央不僅毫無招架能力,更遑論救援火力,讓代表藍營出征的顏寬恒獨自面對,未來藍營與顏家互動,也牽動中台灣政局發展。

選舉結果讓顏陣營遭受比2020年大選更大的挫敗,顏家依舊無法討回中央民代的席位,政治命脈僅剩擔任台中市副議長的顏莉敏,她是否留在議會爭取議長大位、年底縣市長選舉顏家要扮演什麼角色、紅派、黑派與盧秀燕系統如何整合、2024年立委選舉顏家要由誰出馬,都將是顏家接下來必須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