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綠全黨動員!藍卻保守讓出主導權 散昶失利不意外
  • Line

A A A
2022-01-09 20:33

林昶佐在服務處發表感言,強調中正萬華守住了。陳明旺攝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在四大公投逆轉勝後,民進黨再傾全黨之力投入反罷免,要力保林昶佐,讓他留在立法院。反觀國民黨,雖然在中二立委補選力挺顏家,黨主席朱立倫昨(8日)選前最後造勢還特地南下台中,但對罷免林昶佐投票,定調為公民團體所提出,國民黨僅是協助的角色。綠軍全力動員,藍軍採協助角色,動員力道高下立判,散昶失敗也不足為奇。

這次的林昶佐罷免案,民進黨早早就有了共識,就是傾全力介入,要終結惡質罷免,從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到黨籍立委,陪同宮廟參拜、街頭請託,根本是把這場投票民進黨自家事務,傾全黨之力要搶救林昶佐。

反觀國民黨,雖然在地民代在背後力挺罷免案,但若是罷免成功,未來立委補選的提名問題又成新的難題,讓藍營台面上的宣傳氣勢一直不若綠營。再則,黨中央一再強調罷免案是民間主導、國民黨配合,更讓罷免宣傳力道大打折扣。雖然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及國民黨在地民代在最後關頭不斷呼籲支持者一定要出來投票,但努力顯得晚了些。

民進黨內人士說,國內經濟不斷在往正向發展,加上行政體系近來的工作沒有太多疏失;雖然疫情狀況再起,但政府已不斷強化防疫作為,也獲得民眾普遍的支持,這些都對反罷免是利多。最重要的是林昶佐在立法院的表現並不討人厭。

反觀國民黨,則呈現內部意見一直無法統一的問題。黨內人士說,罷免最重要的是基層的動員,但基層民代對罷免的步調一直無法統一,黨中央也只能尊重,無法做出任何強勢的指令,所以只好擺出尊重的態度,這也是不得不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