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黑手黨逃獄20年栽在Google地圖 街景車拍到聊天身影落網
  • Line

A A A
2022-01-07 15:02

Google地圖街景圖像,讓逃獄近20年的義大利黑手黨無所遁形。翻攝Google地圖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義大利一名因為殺人坐牢的黑手黨老大,在逃獄隱姓埋名近20年之後,居然被Google地圖街景車拍到在西班牙的身影,調查人員深入追查後上周將他逮捕歸案。他落網之後哀號這些年來不敢打電話給家人就怕曝露蹤跡,沒料到最後竟是栽在網路地圖科技手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路透報導,義大利調查人員5日透露,拜Google地圖所賜,執法人員得以將逃犯繩之於法。

現年61歲的加米諾(Gioacchino Gammino)昔日是西西里島黑手黨組織「斯蒂達」(Stidda)成員,最早於1984年首度被逮捕,之後頻繁進出監獄,直到1998年其謀殺罪名定罪,外加販毒、參與犯罪組織等罪名,他在羅馬專關重刑犯的雷比比亞監獄服無期徒刑。

根據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野獸》,加米諾2002年趁著獄方拍攝電影之際,逃出監獄,從此消聲匿跡。他多年來用各種不同姓名躲過執法人員的追查,但萬萬沒想到最後被街景車逮到身影。

警方上周展開拘捕行動,加米諾在落網之後還不可置信詢問警方如何找到他,想不透是被人認出後舉報,抑或是自己不小心曝露蛛絲馬跡。他堅稱10多年不敢打電話給家人,就怕會曝露行蹤。警方公布答案:「我們在Google地圖上看到你」,並秀出一張他站在街角的照片。

報導指,義大利反黑手黨警察部(anti-mafia police unit,DIA)2018年收到情報,指出加米諾逃亡後,疑似落腳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北部小鎮加拉帕加爾(Galapagar),警方靈機一動,利用Google地圖的街景服務圖片,確認他是否會被拍到在情報所指其在當地開設的蔬果店。

結果警方得來全不費功夫,一上網搜尋該店,Google地圖街景赫然就顯示加米諾站在店門口的照片!

反黑手黨警察部副主任亞提耶洛(Nicola Altiero)說:「這張照片幫助我們證實了稍早以傳統方式進行中的調查工作。」

警方進一步追查該間蔬果店的財務資料,發現加米諾近年改名為「馬努」(Manu)並已結婚。他與妻子在當地開了不少店,除了蔬果店,還有美髮店以及以新假名開設的餐廳「馬努的廚房」。

加米諾還擔任這間餐廳的主廚。雖然調查之際該餐廳早已歇業,但警方搜尋國際知名旅遊平台「TripAdvisor」,找到該餐廳的一張模糊照片,可明確辨認加米諾在廚房內的身影。

由於加米諾的臉頰曾因為早年一場打鬥遭利刀割傷而留下疤痕,也成為警方指認其身分的鐵證,確定蔬果店外站立男子和餐廳主廚都毫無疑問就是加米諾。

警方指,加米諾被捕後,目前仍在西班牙拘押,預料2月被引渡回義大利,關回監獄繼續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