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再交鋒!國民黨立院缺席 放話「拒絕民進黨設計好的流程」
  • Line

A A A
2022-01-07 14:40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要求修憲前召開國事會議。翻攝國民黨立院黨團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昨天召開修憲委員會,國民黨因不滿民進黨私下推舉主席,憤而離席,今(7日)仍舊缺席,揚言拒絕參加民進黨設計好的修憲流程,要求召開朝野國是會議,凝聚有共識的修正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國民黨不要阻擋修憲,強調歷史會看待這一刻、不要自掘墳墓。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繼續召開修憲會議,國民黨團再度缺席。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批評,國民黨周三才說修憲不是兒戲,周四就因遲到而退席,還批評民進黨包裹表決,完全是一派胡言,就算國民黨今天不來,修憲列車還是一樣在軌道上行駛,立法院不是兒童遊樂園,歷史會看待這一刻、不要自掘墳墓,把自己送進歷史的焚化爐。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也說,朝野總共提出75案修憲案,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國民黨提案,各政黨對修憲都有不同主張,希望在表達意見後求同存異。蔡易餘也隔空喊話說,國民黨如果沒有來的話,這次修憲將功虧一簣;管碧玲則在臉書PO照,表示除了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的立委也在等著修憲。

管碧玲在臉書PO照,表示民眾黨、時代力量也在等著修憲。翻攝管碧玲臉書

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大動作痛批這次修憲缺乏正當性。國民黨立院總召費鴻泰表示,過去李前總統、陳前總統時代若要修憲,一定會召開國是會議,凝聚朝野都能接受的修憲內容。反觀民進黨,在國會佔有多數後,常以霸凌少數的方式通過他們想要通過的議案,完全不跟人民和在野黨商量。

費鴻泰強調,昨天修憲委員會選舉會議主席過程,是沒有程序正義,所以國民黨團拒絕參加民進黨設計好的修憲委員會流程,倘若國民黨團配合民進黨演出,未來任何議題勢必用表決方式處裡。費鴻泰指出,修憲是何等大事,國民黨團以沉痛的心情敬告民進黨,不要玩破壞國家體制的修憲會議,也不要再用投票權下修18歲的議題,包裝降低修憲門檻的事實。

書記長陳玉珍表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我國憲法屬於剛性憲法,不可以天天修、月月修、年年修,在這樣的前提下,除了朝野必須凝聚高度共識外,還必須聽聽憲法學者、專家意見,才能修出長治久安的憲法。

陳玉珍說,民進黨一開始就不打算讓朝野和諧,再將破局大帽子扣在國民黨身上,再此呼籲民進黨,若有心修憲,請先召開國是會議,先凝聚社會共識,好好討論朝野委員所提出的憲法修正案內容,才是國家之福、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