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殺手」沱江、塔江首度雙艦海上操演 展現強大打擊火力
  • Line

A A A
2022-01-07 14:10

沱江及塔江軍艦模擬遭受中共解放軍攻擊,發射「干擾彈射擊」保護船艦。海軍提供。

(記者王烱華/基隆報導)海軍首支具備區域防空火力的小型艦船,也是國軍有效遂行「防衛固守,重層嚇阻」關鍵戰力的沱江級軍艦「沱江號」(舷號PGG-618)與「塔江號」軍艦(舷號PGG-619),首度今(7日)在國人面前展現雙艦操演,展現海軍捍衛海疆的決心。

塔江軍艦以高速在海上航行。王烱華攝。

由於沱江級軍艦擁有「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雄二反艦飛彈」,可對中共水面艦,包括航空母艦在犯台之際,予以迎頭痛擊,因此被外界稱為「航母殺手」。

海軍沱江級軍艦沱江及塔江兩艦在海上操演。王烱華攝。

海軍表示,塔江艦兼具強大打擊火力及高機動性,滿載排水量約685噸排水量,滿載船速30節、續航力大於1800浬。艦上偵蒐系統搭載3D對空搜索雷達、平面搜索雷達、射控雷達;電戰系統搭載威脅預警電偵系統、雷射預警系統、干擾彈發射系統;在防空飛彈具有16枚海劍二型飛彈,反艦飛彈則有4枚雄風三型超音速攻船飛彈、8枚雄風二型攻船飛彈。火砲方面保持76公厘主砲與Mk15方陣快砲各一,而最值的一提的是塔江軍艦上的方陣快砲是與美海軍艦上所使用同等級的「MK-15 BLOCK 1B基準2型」方陣快砲,由於其具有可見光/紅外線瞄準系統,可提升對攻船飛彈及其他飛彈以及無人機的反制作戰能力,及對其他空中目標與水面快艇等攻擊的反制戰力,以提升艦艇存活率。

為使國人了解國軍 春節期間加強戰備實況,國防部今邀請媒體前往基隆「威海營區」採訪海軍春節期間執行戰備整備實況,見證官兵勤訓精練成果,以及捍衛海疆安全的決心與能力 。

海軍表示,此次規劃以沱江級艦的沱江及塔江二艘軍艦及快速布雷艇等新興兵力性能展示為重點,區分靜態參訪及動態操演方式辦理,其中包含艦艇參觀、高速航行、高速迴轉及海上分列式等科目,向國人展現國造艦艇之優越性能與海軍官兵戮力戰備訓練成果充分顯示我海軍有能力建置 一支平時能救災,戰時具相對優勢的海上部隊 。

海軍司令部表示 國防建軍任重道遠,非一蹴可幾,國防安全 需要國人關懷與支持。此外,因應敵情威脅及國際情勢影響,全體海軍官兵將秉持犧牲奉獻、同舟共濟的忠義軍風持續戮力戰備整備工作,並在現有基礎上推動新一代兵力整建工作,建立海軍堅實戰力,凝聚全民國防力量,確保國家安全及永續發展。

演習期間,沱江及塔江軍艦模擬遭受中共解放軍攻擊通發射「干擾彈射擊」,海軍表示,沱江級艦在防空作戰中,依據武器射程來選擇適當武器去攻擊空中來襲目標,以塔江軍艦為例,首先以海劍二型防空飛彈攔截目標,接續76 砲實施接戰,最後以近迫武器方陣砲來摧毀來襲目標,除了硬殺收手段外,並適時發射干擾彈,以確保自身安全。因此塔江及沱江艦依武管命令,對敵水面目標實施DTOT 多彈飽和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