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證實小米手機審查「蔡英文」等政治敏感詞 小米官方:從來沒有
  • Line

A A A
2022-01-07 12:25

小米的Mi 10T 5G手機被發現,內建的7款App具有文字審查功能。翻攝小米台灣官網

(菱傳媒/綜合報導)小米公司販售的Mi 10T 5G手機陷入文字審查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昨(6日)發布報告指,Mi 10T 5G手機確實會針對特定詞彙,包括「六四事件」、「自由西藏」、「台灣獨立」、「蔡英文」等進行文字審查,可能透過阻絕連網或將相關瀏覽行為回傳,危害個資及隱私。小米台灣回應表示,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限制、回傳或阻隔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

立陶宛國防部網路安全中心去年9月揭露,小米公司在歐洲販售的Mi 10T 5G手機,內建軟體暗藏文字審查功能。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立陶宛事件發生後,該會曾向小米詢問過,小米以電郵回覆,在台灣販賣的小米10T 5G手機與歐洲版不同,台灣版手機並不會審查使用者的通訊內容,也不會限制或攔截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像是搜尋、撥打電話、瀏覽網頁和使用第三方廠商通訊軟體。

雖然小米稱台灣版手機與歐洲不同,NCC去年10月也請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檢測在台銷售的小米同款手機。

NCC指出,檢測結果發現,小米這款手機內建的個性主題、音樂、套裝軟體安裝程式、手機管家、垃圾清理、下載管理、小米視頻共7個應用軟體(App),會從globalapi.ad.xiaomi.com伺服器下載針對自由西藏、台灣獨立、美國在台協會、香港獨立媒體、六四事件、近平、胡錦濤、蔡英文、李登輝、巴哈姆特、PTT八卦版、自由時報、中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等涉政治詞彙進行比對的檔案(MiAdBlacklistConfig),具有阻絕連網或將相關瀏覽行為回傳的疑慮。

NCC說,比對檔案包含政府、宗教、政治團體、社會運動和政治人物姓名等簡體、繁體和英文詞彙,總計2000餘筆。NCC也將持續依法調查台灣小米是否涉及損害消費者權益,或違反其他法令,如有涉及其他機關主管權責時,將請相關機關依法處理,以確保消費者個資或隱私不受侵害。

對於NCC的報告,小米台灣表示,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限制、回傳或阻隔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例如搜尋、打電話、瀏覽網頁或使用第三方通訊軟體。小米解釋,MiAdBlacklistConfig檔案是用於管理廣告商在小米自有APP中推送付費廣告內容,以保護使用者免受色情、暴力、仇恨言論、以及可能冒犯當地使用者的資訊,這在智慧型手機與社群網站是很常見的做法與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