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2+2會談關注台海、極音速飛彈 將簽新共同研發協議防禦威脅
  • Line

A A A
2022-01-07 14:45

美日舉行外長與防長2+2視訊會談。翻攝美國務卿布林肯推特@SecBlinken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日本外長與防長於7日(美東時間6日)召開2+2會談,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聲明也指美日誓言攜手合作嚇阻中國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徑,並會在必要時做出因應。美日也將簽署共同研發協議,更易在極音速和太空領域上對抗新的防禦威脅。

美日7日舉行外長與防長2+2會談,美國國務院於會後發布聲明;美方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出席,日本則有外務大臣林芳正及防衛大臣岸信夫,雙方透過網路視訊方式進行會談。

布林肯在會談開場時表示,美國和日本將匯集科學家和工程師,在新興防禦技術上進行合作,包括對抗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s)的方法。布林肯說:「當日本和美國的研究人員發揮互補優勢時,將可超越且比任何人更為創新。」布林肯更指,美日共同研究將包括以太空為基礎的能力。

根據聲明,鑑於迅速和不透明的軍事擴張,危及地區戰略平衡,美日4人表達對大規模開發和部署核武器、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和高超音速等先進武器系統的擔憂,他們還討論了網路、太空和其他領域的惡意活動。而因應極音速飛彈的威脅,美日同意就防禦高超音速技術進行共同分析和合作。

日本共同社報導,會後,日美政府簽署了防衛裝備的合作研究協定,目的是抗衡中國和北韓等推進開發的高超音速飛彈等新型武器。日美還簽署有關2022年度起5年間,駐日美軍駐留經費日方負擔的特別協定。

這場會談也聚焦中國、北韓威脅。與會4人表達對中國行逕的關切,指中國不斷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制序,對區域和全世界造成政治、經濟、軍事和科技上的挑戰。美日決心共同合作以嚇阻中國破壞穩定的行徑,且將在必要時做出因應。

在因台灣而起的區域緊張局勢升溫之際,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

在釣魚台方面,美日雙方也對中國在東海進一步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活動表達關切,美國重申堅決與日本團結一致,反對任何企圖改變現狀或破壞日本管理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單邊行動,並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台。

外長們還重申強烈反對中國在南海的非法海事主張、軍事化和脅迫活動,並強調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結果,是最終且具法律約束力;根據2016年7月的仲裁結果,中國對九段線聲稱擁有主權的主張,並無法律基礎,且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

聲明也對新疆維吾爾族和香港的人權問題表達嚴重關切。美日雙方承諾將與所有承諾尊重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國際法、多邊主義及自由公平經濟秩序的人士合作。

雙方也允諾將加強跨域能力的重要性,尤其是整合陸地、海上、空中、飛彈防禦、太空、網路、電磁頻譜等領域。

聲明最後重申美日聯盟的決心,並強調將致力密切合作以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