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封城悲歌!孕婦遭醫院拒收大出血流產 當局封口禁傳負面新聞
  • Line

A A A
2022-01-06 17:11

西安有孕婦因被醫院拒診而流產,血流滿地(左圖),而西安持續封城,郊外交通要道被警方封鎖,禁止通行(右圖)。翻攝微博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陝西省西安市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繞,全城陷於癱瘓,繼民眾挨餓後,近日又傳出有急症病患無法獲得救治,包括心臟病突發遭醫院拒收後死亡,還有孕婦腹痛送醫卻因為核酸問題被擋在院外,最後大出血流產。然而當局除了封城,也封口,監控網路所有微信群,禁止發布疫情相關影片和負面新聞。

中國一名網友「別下雨了成嗎」4日在微博爆料,稱自家懷孕8個月的小姨1月1日晚間7時多肚子疼,但急救電話卻一直打不通,最後打了報警專線請求協助送醫。晚上8時多才到達西安高新醫院,卻在門口一直等到晚上10時多。

該網友稱,院方指孕婦的核酸檢測證明過期4小時,拒絕讓她入院。孕婦在醫院外等待期間大出血,最後腹中胎兒流產。根據網傳照片,孕婦坐在塑膠椅子上,大量鮮血滲出褲子,沿著椅子流下,地上全是血!該網友指,院方見此情況才接診,但送入手術室卻來不及救治,胎兒已經沒有了心跳,失去出生的機會。

西安一名孕婦腹痛被醫院拒收,坐在院口等待期間血流滿地,最後保不住8個月的胎兒。翻攝微博

事件曝光後,中國媒體《都市快報》指發現該文帖已被迅速清空刪除,隨即在網路掀起抨擊聲浪,地方當局6日迅速公布處置結果,指經陝西省、西安市衛生健康委組織專家進行調查,認定該事件是一起「責任事故」,該院相關責任人遭處置:總經理被停職,門診部、醫務部相關責任人被免職。

另外,擁有近1300萬人口的西安在封城令下,當地醫院幾乎全面停診,導致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失救致死。一名「太陽花花花」網友於9時半許發文稱,其父親突發心臟病,但西安很多醫院不接診,去高新國際醫學中心,但對方以他們來自疫情中風險地區而拒收,出示核酸報告也不行,她只好上網求救。隔一陣子,她再發文,稱晚上10時多才獲收治,但因耽誤時間太久血管堵死,手術仍不治,她淚訴「耽誤太久,搶救失敗,我沒有爸爸了」。

類似事件在網路瘋傳,網友感歎「在今天的西安,你可以餓死,可以生病然後病死,但就是不能死於新冠。」

然而備受海內外輿論批評防控疫情不利的西安市當局,5日卻在微信發布緊急通知,聲稱所有微信群受到監控,如果傳播負面新聞,就立即封群。

西安居民封小偉向自由亞洲電台(RAF)說,現在當局不准在微信發與疫情有關的影片和負面新聞,現在非歌功頌德的內容,一律封殺:「現在要你禁言了,所有關於疫情的負面消息都不讓說。那個父親被醫院拒收後死亡的消息,都要閉嘴。」

西安市政府禁止轉發負面新聞,違者封微信群(左圖);右圖為西安防疫人員使用火焰噴射器殺病毒。翻攝微博

另一居民馬姓女子則指,政府雖然封口,但是封不住民眾的雙眼:「現在政府做什麼一目了然的,你(政府)雖然封口,怎麼不讓別人說話,卻都有人出來說。肚子餓,你還不讓人喊餓。疫情期間你還這樣對待人,有病不讓就醫,生孩子不讓生,誰不著急啊。這不是人住的地方。」

面對連日來有民眾的求助及叫駡,西安一名居民說,當局試圖扭轉輿論指責的方向。安排防疫人員向居民派發飲料和食物,但要求對方必須在鏡頭前公開「感謝政府」。

根據影片顯示,檢疫人員下指導棋說:「你說感謝政府。」居民乖乖照辦:「嗯,感謝政府送來的愛心、感謝政府送來的愛心,送來了八寶粥(舉起八寶粥),還有一些速食麵,還有這些蔬菜(一顆白菜、一顆白蘿蔔,3個馬鈴薯,6根胡蘿蔔、2個洋蔥)。」

西安於去年12月9日爆出不明本土病例,封城迄今進入第15天,且病例已經擴及陝西以外的其他省分。中國為了防疫和2月登場的北京冬奧而繃緊神經,更下了死命令,要西安盡快完成「清零」目標,市政府唯有把高危人士遷移至郊區。近幾日竟更想出了「具創意」的辦法,索性把隔離者安置到行車隧道或停車庫。

相關新聞:中國暴力清零!西安防疫封城13天缺糧 以物易物拿iPhone換一包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