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辦事處名稱風波 立陶宛總統強調:支持與台貿易交流立場不變
  • Line

A A A
2022-01-06 14:30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圖)6日發聲明,強調對於開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一事保持正面立場,這點沒有改變。翻攝瑙塞達推特@GitanasNauseda

(張翠蘭/採訪報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近日表示以「台灣」的名稱設立代表處是錯誤,引發軒然,對此瑙塞達的辦公室6日強調,總統未稱在立陶宛開設台灣代表處是錯誤,而是代表處的名稱應為各方接受,並重申立陶宛保有與其他國家地區發展經濟合作關係的主權。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的通訊聯絡辦公室在6日回覆《菱傳媒》的詢問電子郵件中,針對日前對「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名稱風波一事作出回應。總統辦公室表示,瑙塞達對於立陶宛允許台灣開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以促進貿易和投資,保持正面立場,這點沒有改變。

同時,其辦公室也強調,瑙塞達從未稱在立陶宛開設台灣代表處以促進貿易便利化是錯誤的。總統也認為,代表處的名稱,應為各方接受,尊重國際承諾,且不損害立陶宛國家利益。

瑙塞達的辧公室未在回覆《菱傳媒》的電郵中回覆是否會要求改名,不過回應聲明指,一直支持促進經濟聯繫的想法,而在立陶宛和台北設立不具有外交地位的相關代表處,有助於此目標。

而針對中國不滿與其有邦交的立陶宛同意台灣設立代表處,瑙塞達也在聲明中指出,立陶宛充分尊重其國際承諾,認為設立此類辦事處並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

最後瑙塞達也重申,立陶宛保有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發展經濟合作關係的主權權利。

根據《路透》,瑙塞達4日接受廣播電台Ziniu Radijas訪問時,針對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一事說:「我認為不是開設台灣代表處有錯,而是以台灣為名有錯,這件事我沒被諮詢過。」瑙塞達強調自己沒有反對成立這個代表處,並表示,立陶宛和台灣都能自由開設不具外交地位的代表處,但他很遺憾「代表處的名稱,成為現在影響與中國關係的關鍵因素」。據英國《金融時報》,瑙塞達直指「我認為(台灣)名稱是觸發點,現在我們必要處理善後」。

報導一出,引發各界議論。根據《中央社》4日報導,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表示,未曾接獲立陶宛外交部「改名」要求。

立陶宛近期與台灣交流友善,根據稍早公布的訊息,立陶宛預計將在今年初在台灣開設貿易辦事處。

 

相關新聞:
立陶宛總統鬧意見稱以「台灣」為名設處是錯誤 外交部:力挺立國決心不變
話題人物/立陶宛總統瑙塞達金融家出身 榮膺全國最受歡迎政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