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給你們玩好了!」 藍委不滿綠營修憲再搞多數暴力憤而離席
  • Line

A A A
2022-01-06 10:50

立法院今天召開修憲委員會,國民黨立委不滿民進黨私下推舉主席,爆發口角。翻攝國民黨立院黨團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今(6日)召開修憲委員會,國民黨立委不滿民進黨又利用人數優勢推選主席,開會不到5分鐘憤而離席,隨即召開記者會痛斥民進黨習慣用拳頭解決問題,「把其他黨當塑膠,乾脆都給你們(民進黨)玩好了」,民進黨方面表示修憲需要跨黨合作,希望國民黨回來好好討論。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共有5名召集委員,分別是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鍾佳濱、周春米3人及國民黨立委李貴敏、鄭麗文2人,依《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織規程》規定,由召委輪流擔任主席,管碧玲、鍾佳濱一早就推舉周春米為主席。

今天上午9時許,周春米宣布會議開始,國民黨質疑周春米擔任主席的正當性,同樣是召委的鄭麗文不滿民進黨利用人數優勢坐上主席台,衝到主席台前大聲抗議,「你們不需要國民黨參加修憲,你們自己玩沒有關係,你們自己爽就好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嗆「要開你們自己開」。會議不到5分鐘,國民黨立委集體離席,現場只剩下民進黨立委、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

國民黨立院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立委費鴻泰表示,主席應該是5名召委合議推舉,「民進黨習慣比拳頭,覺得怎麼推都是他們的」,對手一再用議事技巧破壞台灣民主,也破壞修憲第一次會議,他要提醒民進黨,修憲有立法院4分之3同意門檻,藍綠兩黨的地位是一樣的,任何一方退出就開不成,希望民進黨不要再用多數暴力解決問題。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說,如果要推動修憲,朝野政黨應該坐下來理性討論,國民黨2位召委今天沒有接到召委會議的電話,民進黨團自己就開了,管碧玲甚至當場回嗆「故意的」,她不禁質疑,「民進黨真的想要修憲嗎?看起來沒有。」鄭麗文也說,國民黨團原本想推舉她擔任修憲委員會主席,民進黨團卻無視,希望民進黨不要繼續毀憲亂政,然後栽贓甩鍋給國民黨。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會後受訪表示,修憲委員會在國民黨杯葛下,一直無法設定議事日程,今天會議是由部分委員自行連署召開,現場3位召委公推周春米擔任主席,已完成法定程序,今天不管誰擔任主席,都是輪值,國民黨有2位召委,也會輪到4次。鍾佳濱還說這次臨時會有10天排定給修憲委員會,今天是要決定未來議程,修憲需要政黨合作,國民黨也同意支持18歲公民權,不要用這種方式影響修憲進度。

這場會議休息近1小時,國民黨立委雖未回來開會,但因先前已簽到,算是完成法定程序,主席周春米宣布再次開會,管碧玲提案建請決議修憲委員會召委輪值順序及辦法,獲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周春米、劉世芳、黃世杰連署,在場的民眾黨、時代力量立委也無異議。委員會決議,7至22日國民黨輪值4次、民進黨輪值6次,公聽會討論議題由主持輪值召委就院會交付修憲提案決定,程序由倫置召委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