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國爭議!尼加拉瓜與台斷交前 前大使吳進木疑已先申請入尼籍
  • Line

A A A
2022-01-05 16:41

駐尼加拉瓜前大使吳進木(左一)在台尼斷交前辦退休,斷交隔天獲尼國國籍,日前傳出他早在斷交前已申請入籍。翻攝僑委會官網

(菱傳媒/綜合報導)駐尼加拉瓜前大使吳進木,在台尼斷交前辦退休,斷交隔天夫婦兩人就獲得尼國國藉且滯留未歸,前民進黨立委轟形同叛國。現在又傳出,根據尼加拉瓜移民局公文,移民局早在尼國與我斷交前,就核准了吳進木入籍,顯示他在斷交前就已申請入籍。

《中時電子報》報導,尼加拉瓜移民局公文顯示,移民局在斷交前核准吳進木入籍尼國,顯示吳可能早在斷交前就已申請入籍。且外交部表示,吳春木回報指是因夫人健康問題無法搭機,但當地僑界人士卻說,吳夫人直到日前都還有參與當地活動,外表看不出異狀。

先前曾轟吳進木行徑形同判國的林濁水,今(5日)再度發文飆罵,外交部對此事做法消極。他認為,「欣然歸化羞辱我國的國家的國民,這樣的事還有說明的空間?外交部倒自己先說淸楚看看!」

另外,根據監察院財產申報資料,吳進木擁8筆土地、7筆建物,只有各1筆在台灣,且折合新台幣2500萬餘元的存款,只有16萬元是新台幣,其餘大多為美元。吳進木的資產安排也顯得不尋常。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說明,吳進木在去年11月17日離任前,夫婦兩人接受尼國首都馬拿瓜市長頒贈的榮譽市民與市鑰,因為當時他們還在任,這部分沒問題;至於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後,當地政府公報公布尼國授予吳進木尼國國籍,並立即生效,外交部事前不知道這件事、吳進木也未事先告知外交部。

歐江安說,外交部已透過私人管道與吳進木取得聯繫,希望他就外界的相關質疑,自己盡快對外說明。她表示,吳進木因個人生涯規畫,在前年起就曾數度向外交部請辭,但都被外交部慰留,直到去年9月28日始獲准辭職,並依法申請退休,程序都是完備的。

歐江安強調,吳進木雖然身為退休人員,但仍受到《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外交部會與相關部會討論與檢討,是否有修法必要,再對外界說明

相關新聞:叛國?駐尼國前大使斷交隔天獲尼國籍不返台 外交部稱「健康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