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 /綠拼投票率 藍顧基本盤
  • Line

A A A
2022-01-06 00:00

王正寧/主筆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選前的超級星期天,蔡英文總統親自南下替黨籍候選人林靜儀加持,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恆則有台中市長盧秀燕同框相挺。

面對民進黨以六都市長級的選舉規格,進行全面性、毀滅性轟炸,但是顏家的地面部隊是否戰力無損?林靜儀能召喚多少中間選民?隨著中二選區結構逐漸改變,藍綠陣營對選情恐怕都不敢樂觀。
 
歷經立委2020立委選舉以及罷免投票,藍綠在一比一打成平手後,中二選區此次補選終將決勝負。綜觀第七屆立委選制改成單一選區以來,顏家從顏清標到顏寬恆,父子兩人在包括一次補選,共四次立委選舉的勝利,可說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也因為被視為「艱困選區」,第十屆立委,也就是2020年,民進黨禮讓基進黨的陳柏惟,結果過度輕敵的顏家不敵蔡英文掀起的旋風,首度嚐到敗績。不過,顏家的票房實力也的確不如過往,得票率從顏清標時代近六成,現在已經被壓縮在五成之下。隨著外來人口快速增加以及選民自主性愈來愈強,顏家選舉已經不像過去那般「游刃有餘」。
 
加上選戰開打,顏家的一切就被媒體用放大鏡全面檢視,甚至成為電視台撐收視率的台柱。搭配府院黨傾全力宣揚「公投四個不同意」,除了成功打贏「政權保衛戰」,包括中二選區四案不同意票都高過同意票,林靜儀在「空戰」上佔盡優勢,也振奮內部士氣。
 
然而,從四大公投來觀察,蔡英文帶領的大軍,幾乎以國家之力投入戰場,結果也只催出四成一的投票率,靠者台南、高雄兩都的票數衝高,也等於是憑恃著基本盤才過關;況且,顏家在對事公投和對人選舉的動員能量絕對不能相提並論。
 
再以之前刪Q案來比較,不僅創下台灣罷免案有史以來最高投票率,並且「意外」刪Q成功;因為罷免能量絕對不如選舉,但藉此操兵,已經展現顏家組織動員及催票的能力。
 
盧秀燕雖然未舉起顏寬恒的手,向中二選民做請託。但在「大陸軍」的策略下,地方行程多次同框,從烏日風雨球場的啟用、霧峰民生橋的建設、沙鹿區新完成的公園,到國民黨台中市黨部舉辦親子日活動,以行動認證顏寬恆的選民服務成績,儘管檯面上看似刻意保持距離,但相挺之意「盡在不言中」。
 
如果公投不能催出投票率,那麼缺乏選舉號召力的林靜議,又如何召喚中間選民出來投下那神聖的一票,尤其在投票日適逢大學生期末考,又逼近年關的情況下。加上公投剛取得勝利,民進黨就迫不及待,急忙在竹竹併升格的修法以及總預算兩案上跳過委員會,以逕付二讀的方式,挾人數優勢硬是「橫柴入灶」,看在中間選民眼裡,難道不算錯誤或是驕傲的民主示範?
 
顏家的「惡行」可以連續幾個月講不完,那麼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是在睡覺?台中二選區是治外法權?台灣已經是無政府狀態?為什麼公權力沒有動作?當民進黨高層平時噓寒問暖,戰時就滿門抄斬,和立法院白天開打,晚上開喝的政治生態相較,當中的真假虛實,已經把選民搞得團團轉。
 
這場選舉是顏家縱橫地方30年來面臨最嚴峻的考驗,經過兩個多月無尺度的「議顏堂」,對顏寬恆的殺傷力有多大?還能夠維持以往的戰力?在民進黨的強力催票之下,能夠召喚多少中間選民?2020大選中二選區77趴超高投票率,把陳柏惟送進立法院;但反觀2013年的補選投票率為48.89%,在歷次公職人員補選中算是非常高,這樣的紀錄能否再改寫?
 
相較於公投大戰,無法號召中間選民的國民黨,比基本盤自然落敗收場,中二補選顯然主客易位。長期在地經營的顏家基本盤略大於綠營,因此穩住基本盤,務求票入櫃是致勝的關鍵,而林靜儀陣營除了靠「仇顏」阻斷對手選票,最後階段還要看如何衝高投票率,拓展新票源才有機會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