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死囚槍決用手槍太老舊不堪用 高檢署將購入14把T75K3
  • Line

A A A
2022-01-05 13:11

死囚槍決用手槍太老舊不堪用 高檢署將購入14把T75K3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台灣尚未實質廢除死刑,但近6年來僅判了4件死刑定讞案件,最近一次執行槍決是2020年4月1日槍決縱火燒死6親友的翁仁賢,迄今1年9個月從未執行槍決。不過台灣高檢署2021年底已悄悄獲得協助,預計2022年2月將把高檢署用來執行槍決的槍枝全面汰舊換新,購買新款T75K3手槍14把,分發給高本署及所轄高分檢法警,「以備不時之需」。

台灣高檢署與台中、台南、高雄及花蓮高分檢的法警,長期以來都有一個難以啟齒的秘密任務,就是負責執行死刑犯的槍決工作。過去法警執行槍決時使用的槍枝皆是T75式9公厘半自動手槍,這是聯勤205廠1986 年自行研製成功,1993年正式量產提供三軍部隊軍官及警務人員使用,必要時可改加裝消音器供特勤人員使用。

由於台灣刑場部分位於住宅區,例如台北看守所的刑場就在新北市土城區,附近大樓、公寓眾多,加上早年槍決多數選在晚間,為避免槍聲引發居民恐慌、害怕,法警的手槍多數裝有滅音器,避免槍聲驚擾民眾。

執行槍決任務的法警們自1993年開始使用T75式9公厘半自動手槍,取代原先國造T51K1式0.45吋手槍。T75手槍因結構簡單、故障率低且裝藥量多,加上是三軍普遍使用的槍種,多數槍手並無意見,但隨著使用時間越來越久,T75槍枝卡彈、射偏事件頻傳,原已承受槍決死囚壓力的法警,還要承擔槍枝隨時出狀況的不確定性。

以2020年4月1日台灣最後一次槍決死囚翁仁賢為例,當天暗夜兩聲槍響傳遍土城刑場附近,讓人聽了驚心動魄,在遠處直擊欲捕捉死囚最後身影的媒體們,都清楚錄下「砰砰」2聲槍聲,由此可知執行用的槍枝滅音器早已沒有滅音功能。

據了解,高檢署與所屬高分檢目前使用中的槍枝,全數都已超過使用年限,多數還是1993年第一批配發的槍枝,使用迄今逾28年,部分槍枝曾故障送修,少部分滅音管滅音效果變差,不僅發生過卡彈狀況,有些甚至已故障停用。

台灣高檢署早在2016年間就開始積極辦理採購汰舊事宜,也曾再度委請國防部軍備局205廠協助,但因高檢署槍枝需求僅10餘把,未達製產的經濟批量,因此一再延宕。不過近來傳出好消息,高檢署可望最快在2022年2月順利採購到14把最新款的T75K3手槍,分發給各高分檢。

據了解,軍備局205廠1986年間參考「Beretta 92F」貝瑞塔手槍,研發推出第1代T75手槍,當時高檢署就分配到這批T75,205廠1994年間又推出改良款T75K1手槍,撥發給部隊使用;隨後雖再研發出T75K2,但疑因槍身使用碳纖維材質,價格太昂貴所以未量產。

直到2018年205廠正式研發出第四代T75K3手槍,重量約僅800克,槍身長度修正為200公厘,較舊式槍枝更為輕攜,採用複合材料,不僅能降低擊發後座力,新式膛線槍管還能提升射擊精確度,且有能顯示彈藥量的可讀式彈匣,更重要的是T75K3與T75通用零件高達70%。

T75K3開始量產後,首波由陸軍擔任主要買家採購1萬404把,第二波以憲兵為主,連同海軍陸戰隊等海空軍、後備與海巡署都陸續跟進採購,台灣高檢署也可望在今年2月搭上順風車,買到14把T75K3手槍。

高檢署幫負責執行槍決的法警槍手買手槍一事引發外界揣測,是否意味著今年2月過後台灣有可能再重啟執行槍決?

對此高檢署表示,槍枝機械零件老舊疲乏等因素非人為所能掌控,為避免平時射擊訓練及執行重要任務時,發生槍枝機械意外狀況影響任務完成,且為提供法警平時射擊訓練,若再度接獲重要勤務時能順利完成任務,相關槍枝已有汰舊必要,此採購案純粹是槍枝汰舊換新,請外界勿妄加揣測聯想。

依規定,簽發死刑執行令的權限是法務部,高檢署僅是執行單位,而且簽發死刑執行令採全程保密到家的機制,高檢署當天才會知道要槍決死囚,槍決名單也是等到最後一刻才知曉,從知道到真正開槍執行死刑,僅有短短數小時的準備時間,法警也需要調適心情、預作準備。

目前全台定讞待執行死囚共38人,多數都有聲請釋憲掛「平安符」,即便《憲法訴訟法》新制1月4日上路後,這些死囚也都已列入大法官審查名單,不會列入槍決排行榜;初步清查僅連國文、歐陽榕、唐霖億、鄭武松與張人堡5名死囚,未在憲法法庭審理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