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肌肉!共機去年961架次擾台 空軍12架F-16V戰機「大象走路」嗆共軍
  • Line

A A A
2022-01-05 14:30

空軍嘉義聯隊今天展示12架的F-16V型戰機,以大象走路方式秀空軍最強戰力。王烱華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軍機去年侵入我防空識別區達961架次,創下政府遷台以來的最多架次,其中中共專責攻台的殲-16戰機也高達344架次,擔負我西南空域空防的空軍1義聯隊的F-16V(Block20)型戰機,今(5日)特別以12架的F-16V戰機以「大兵力滑行」,即是美軍俗稱的「大象走路(Elephant walk)」,秀最強戰力。空軍將領表示,「大象走路」是指空軍戰機在全掛載的情況下,起飛前在滑行道或跑道集結,並以戰機與戰機最小間隔下排列隊型,可在最短時間上完成戰機的起飛。將領強調,大象走路隊型也顯示空軍有能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F-16V戰機的起飛升空,並執行接戰準備。

空軍官員指出,「大象走路」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轟炸機組成編隊,執行敵軍轟炸。當大量轟炸機在滑行道上集結,後機的機鼻緊跟這前機的機尾,像極了大象成群結隊向水源進發的情景,因為得名。後來大象走路成為美國空軍術語之一,用於形容大批飛機全體出動。

空軍F-16V戰機完成訓練後返降基地。王烱華攝

空軍司令部今(5日)表示,為使國人瞭解國軍官兵春節期間強化戰備實況,國防部特於農曆過年前夕,辦理「國軍111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活動」,邀請國內媒體參訪空軍第四聯隊,以「飛行聯隊加強戰備」為背景,展現空軍捍衛領空的能力與決心;本次操演規劃「F-16緊急起飛、大象走路及人員專訪說明」等課目。

空軍展示1200萬元一頂的「聯合頭盔瞄準系統」。王烱華攝

此外,空軍今特別展示價值超過1200萬元的F-16V「聯合頭盔瞄準系統」,頭盔的種子教官顏祥陞表示,這頂頭盔可讓AIM-9X飛彈無死角發射,同時也可在頭盔上顯示相關作戰資訊。顏祥陞並強調,他與其他飛官都曾攔截中共的殲-16型戰機,以確保領空安全。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第四聯隊肩負臺海空防作戰的重要任務,全體官兵時刻以最高標準,落實各項戰演訓任務,確保我空軍戰力之發揮;此次配合媒體參訪時機,展現平時訓練成果,捍衛我領空安全,使國人能安心歡度農曆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