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夠狂!總統府還沒點頭 台南議會率先通過提案特赦陳水扁
  • Line

A A A
2022-01-05 11:35

陳水扁日前在臉書發文提及朴槿惠特赦案。翻攝「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南韓政府在去年12月24日宣布特赦前總統朴槿惠,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呼籲台灣應該特赦陳水扁,但未獲具體回應。民進黨台南市議員陳怡珍今(5日)在議會臨時會提案中華民國應比照南韓,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多人附議通過,將建請中央依法予以特赦,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此提案也表示支持。

朴槿惠去年獲得特赦,陳水扁特赦的議題再被提起,不僅呂秀蓮喊話,陳水扁也十分期待,他甚至在臉書發文提及去年平安夜獲悉朴槿惠被特赦,驚訝「宣布特赦朴的人卻是她的政敵」,讓他內心頗為感慨。但總統府僅以「最重要的是確保陳水扁受到最好的照顧」,並未給予明確答覆。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陳怡珍、蔡旺詮、林志聰今天在議會臨時會提案赦免陳水扁,獲得民進黨李偉智、邱莉莉、劉米山及無黨籍穎艾達利、台聯楊中成、國民黨蔡育輝等人附議,議長郭信良敲槌通過提案,將建請中央政府依據《赦免法》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台南市長黃偉哲會後受訪時也表示支持特赦。

陳怡珍說,特赦陳水扁是展現文明國家對卸任元首應有的尊重與待遇,達到政治和解、終止對抗。蔡育輝則說,台灣已經是民主法治國家,大家應拋下仇恨,但也強調陳水扁不法所得還是要繳回,「這和特赦是兩件事」。

對於台南市議會的提案,總統府今天重申,大家對陳水扁的健康都非常關心,最重要的還是確保陳水扁獲得最好的照顧,早日回復健康。法務部長蔡清祥5日下午受訪則稱,特赦是專屬總統的職權,法務部予以尊重,法務部只是幕僚單位會依法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