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體操健將翻3米高牆返北韓 南韓邊界兵臉上無光
  • Line

A A A
2022-01-05 00:00

南韓軍人在雪地中演練。@ROKArmedForces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南韓1日有一名男子翻越邊界護欄投奔北韓,軍方和情報當局掌握他是一年多前在同地點入境的脫北者,據悉他曾是體操運動員,跨越3公尺高的邊防護欄不是難事,然而他竟然能兩度翻越同一地點邊界護欄,暴露出軍方邊防漏洞和警方警衛疏失。韓媒4日指,該男子擔任清潔工,生活拮據,不排除是他脫北投誠南韓後發現不如預期美好,決定打道回府,重返金正恩領導、正有糧食危機的共產國家。

南韓邊界在新年第一天發生越境事件,一名男子於戒備森嚴的南北韓軍事分界線東段柵欄,從南韓進入北韓。軍方追查核對駐江原道高城郡第22步兵師等駐地部隊的兵力後,確認總數沒變,據此推測流亡人員是平民,進一步調查是先前叛逃到南韓的脫北者。

根據軍界警界3日消息,與有關部門展開聯合調查的軍方已經掌握到,該名30歲出頭的男子於2020年11月在同一駐地越界來南韓。

雖有數以千計的脫北者在南韓定居,但穿越非軍事區很少見,大多數脫北者都是借道中國逃到南韓。

該男子向南韓情報部門供述稱,自己曾是體操運動員,韓方調查人員為此安排兩場示範檢驗真偽。據悉,該男子個子不高,體重50多公斤,能夠輕鬆跨越3公尺高的邊防護欄。

軍方沒有具體說明其職業等身份資訊,但據悉他在南韓從事清潔工作,經濟上並不寬裕。每月領取基本生活費和基本居住補助共計50萬韓元(約1萬1530元台幣),財產共有1000萬韓元(約23萬元台幣)以上。負責管理工作的蘆原區警察署,去年6月曾向首爾警察廳和南韓警察廳報告他有叛逃跡象,但上級認為根據不足,要求補充資料。

該男子上月30日起失聯,但當局認為不涉及間諜行為。

根據《韓聯社》報導,這名男子去年3月入住首爾市蘆原區一處住宅,在此獨居,其鄰居3日透露,元旦前一天上午7時左右,在電梯間看到他在扔掉新的被子、床墊,因為都是新的,感到奇怪。當局追查才知他已經把住處清空了,顯示早有意圖要離開。

鄰居們說,這棟樓住著很多脫北者和朝鮮族,但從沒想到他會重返北韓。在鄰居印象中,這名男子平時很少跟其他住戶打招呼,也從未搭過話,存在感很低。

據南韓軍方和情報部門了解,這名男子返回北韓後安然無恙,在非軍事區北韓一側被3名官兵帶走。南韓軍方在該男子越界後的2日上午和下午,曾通過軍事通信線路各向北韓發送了通知。北韓只確認已經接收通知,並沒有對南韓提出的保護人身安全的要求給予答覆。

然而此事也暴露出南韓邊界防衛問題。

這名脫北者在一年多的時間裡神不知鬼不覺在同一地點先棄北韓投奔南韓,再棄南韓返回北韓,暴露出軍方邊防漏洞和警方的警衛疏失。

另外,也有部分人士提出此事可能影響定於3月的美韓聯合軍演,建議延期,美國國防部對此表示日程安排不會發生變化。南韓統一部則指現階段無可奉告,相關部門將繼續對此進行討論。

相關新聞:投奔南韓未能賺大錢 僅兩成脫北者向故鄉親屬匯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