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遭槍殺不到半年!海地總理遇襲幸運逃死劫 釀至少1死2傷
  • Line

A A A
2022-01-04 14:09

海地總理亨利元旦出席活動驚傳遭暗殺未遂。翻攝享利推特@PrimatureHT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我加勒比海邦交國海地再傳紛亂,總理亨利元旦出席活動,竟險遭到持槍歹徒暗殺,幸逃過一劫。這是繼海地總統摩依士去年遭暗殺身亡之後,相隔半年內該國領袖再遭行刺。

海地總理辦公室3日發表聲明,總理亨利(Ariel Henry)1日在北部戈納伊夫市(Gonaives)一座教堂出席活動時,險遭「匪徒和恐怖份子」開槍暗殺。當時教堂正舉行慶祝海地獨立218周年儀式。

事發時,亨利和隨扈正要離開教堂。根據社群網站上流傳的影片,一批武裝歹徒在教堂外開槍,總理的安全部隊隨即回擊,雙方展開交火,亨利和隨扈在槍林彈雨之中倉皇奔向座車逃生。

亨利未受傷,安全撤離,原先要在該城市發表演說的行程取消,相關的獨立慶祝活動也喊卡。海地當地媒體指,這起事件造成1人死亡、2人受傷。

早在亨利到訪前,當地幫派首領已透過當地媒體嗆聲要求亨利不准踏足此地。

亨利在推特發表文章譴責,「今日,我們的敵人、海地人民的敵人,是毫不猶豫使用暴力的恐怖份子,這些人殺人、綁架、剝奪人民自由、加以性侵」,痛批歹徒「為了金錢不擇手段」。

自去年7月,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在自宅遭疑似傭兵刺殺身亡以來,各地幫派勢力猖獗,而元旦這場暗殺未遂,再度引發各界關注海地官員的生命安危。

亨利是在摩依士死後兩周宣誓上任,其政府日益面臨反抗份子的嚴峻挑戰。海地迄今尚未敲定補選總統繼任者的大選日期。

《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根據美國駐海地大使館,海地1804年1月1日宣布正式脫離法國統治,並成為西方第一個廢除奴隸制的國家。海地每年元旦和1月2日慶祝獨立日和紀念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