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台灣曾提議共享防空情報防共機侵擾 日本已讀不回
  • Line

A A A
2022-01-04 11:22

中共轟6(H-6)戰略轟炸機照片。翻攝國防部官網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共軍機頻繁擾台,嚴重影響我空防安全。日本《產經新聞》3日披露,台灣當局曾於2019年向日本政府提議,盼建構可即時交換中國軍機飛行情資的機制,但日本方面認為與台灣沒有邦交,避而不答,實際上等同拒絕此要求。

根據《產經新聞》3日報導,台灣當局首次向日本進行官方防務合作是在2019年2月下旬,當時中共解放軍的軍機向西太平洋飛行,干擾台灣防空領域,報導引述據日本和台灣防務官員透露,台灣高級軍官透過日本駐台聯絡機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建立中國軍機飛行訊息即時交換系統。

報導指,中共軍機轟-6轟炸機於2016至2018年間經由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的巴士海峽,穿越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飛行至西太平洋,之後再返回中國,把這段繞台「常態化」。

由於台灣沒有對宮古海峽進行監控的能力,日方也缺乏監視巴士海峽的能力,因此台、日各自無法掌握中共軍機進入可監視空域之前的動態。所以,台灣向日方提出要求,盼建立常設機制,可即時交換中國軍機位置、高度、速度等雷達訊息的系統。

根據中央社引述《產經新聞》報導,不過當時日本方面認為,因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且台灣提出的機制無法只交付必要的情報,對此要求避而不答,取而代之的是日本自行整備加以因應。

此案例顯示台日關係的現狀,即使是雙方互惠的交換防衛情報也辦不到;也顯示出台灣方面是期待非常高水準的交換即時情報,日本方面則是對於是否要交流都猶豫不決,雙方的認識有很大的鴻溝。

報導指,此後,日本一直在發展自己的系統。

然而,日本避免與台灣交換情報、自行建構蒐集情資能力,也產生缺乏效率的投資。去年美軍高官多次指出台灣發生突發狀況的可能性,也讓日本更加關切該如何因應「台灣有事」;自衛隊內部指出,如果台灣出事時卻不與台灣方面交換情報,恐會妨礙撤僑與美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