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獨媒被熄燈!眾新聞宣布停運 總編輯感慨「已不知安全界線何在」
  • Line

A A A
2022-01-03 15:30

成立5年的香港眾新聞宣布停止運作。翻攝眾新聞臉書專頁

(菱傳媒/綜合報導)香港又一獨立媒體熄燈!香港新聞網站《眾新聞》周日(2日)晚間投下震撼彈,宣布將於1月4日(周二)起,停止營運。這是繼《立場新聞》上周三遭港警國安處突襲後,短短5天後又一宣布關站的香港新聞媒體。眾新聞總編輯李月華與主筆楊健興3日坦言,香港目前的新聞環境已不知安全界線何在,停止運作是無可奈何的決定。

《眾新聞》於2日深夜在臉書專頁發布告別聲明,宣布將於1月4日(周二)起,停止營運,網站於午過後不再更新,且將關閉。

根據路透、香港商業電台及《星島日報》等媒體報導,眾新聞總編輯兼行政總裁李月華與主筆楊健興3日下午會見媒體說明,坦言網媒《立場新聞》日前遭警方突擊搜索,並逮捕7名相關人士,此事觸發了《眾新聞》在短時間內決定停運。李月華表示,《眾新聞》以專業判斷處理新聞一直沒變,「改變這個不是我們,而是外在客觀環境改變了」,對於《眾新聞》停運感到可惜,但新聞自由縮窄情況明顯,即使想做「安全新聞」,也不知何謂安全;「我作為總編輯,無法拿捏一則報導或一句話是否會觸犯新環境改變下的條例。作為領導層,我們對記者要有責任」。

《眾新聞》總編輯李月華與主筆楊健興3日見記者,說明停運決定出於無奈選擇。翻攝《眾新聞》臉書

《眾新聞》主筆楊健興則指記者一向無畏無懼,不怕強權,也敢於批評政府,但當要付出自由代價,「所有新聞工作者都不希望處於這情況」。楊解釋,短時間內作出停運決定,「觸發點是《立場新聞》停運」。在不明朗的情況下,《眾新聞》員工「不能安心地報導新聞,所以結束運作是無可奈何的選擇」。

稍早,《眾新聞》在告別聲明中寫道:「眾新聞在2017這個特別的元旦誕生,以後的日子,不論太陽高掛或是風吹雨打,都陪著你們唱這句:『一起熱愛這片土地,大家刻骨銘記,愁或喜,生與死,也是香港地。』」

然而在成立5年後,香港面臨不一樣的環境,眾新聞語重心重寫下:「我們一直熱愛這片土地,但無奈,當下我們面對的不單是風吹雨打,而是龍捲風吹襲,巨浪滔天。我們從來沒有忘記初心,但可惜,過去兩年社會的遽變,傳媒生存環境惡化,令我們無法再毫無擔憂地,達成我們的理念。」

《眾新聞》強調:「身在風眼,我們這隻小艇,在風高浪急的當下,情況嚴峻。在危機中,我們必須先確保船上的所有人,可以平平安安。」宣告停運。

自中共當局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香港的自由法治逐漸限縮,繼香港《蘋果日報》2021年6月17日遭港警以《港區國安法》搜查後,於6月24日最後一次出刊後宣告停止運作。網路媒體「立場新聞」於同年12月29日也遭到國安處突襲,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逮捕6名高層或前高層人員;立場新聞同日宣布關站後,引發寒蟬效應,《香港獨媒新聞》跟著宣布2022年元旦停運,如今再加上眾新聞,僅在半年之間,香港多間新聞媒體陸續熄燈,令人不勝唏噓。

《眾新聞》於2017年1月1日上線,由香港10名傳媒工作者、新聞學者及新聞工作者創辦,包括資深新聞工作者李月華、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前《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等。《眾新聞》在臉書專頁的自我簡介中,寫道:「《眾新聞》無黨無派,熱愛香港,希望推動公共參與,一同維繫香港自由開放、多元包容等核心價值。我們不設既定政治立場或政策傾向。」香港有線新聞疑涉政治因素而總辭中國組的10名原班人馬,於2021年2月1日成立眾新聞中國組,專題報導中國新聞。另與香港媒體「眾聲號」合作,該平台由香港電台《鏗鏘集》前監製和部分離職的編導團隊組成,關注社會時事。

《眾新聞》獲多項獎項及表彰,包括2018年起連續3年獲人權新聞獎、亞洲出版業協會2020 年度卓越新聞獎及2021年紐約電視電影節人道紀錄片。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則對接連有媒體機構停運深感痛心及遺憾。記協指,繼《立場新聞》及兩名高層被控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不到一星期,再有傳媒機構疑憂慮「寒蟬效應」而停運,對香港聲譽所受的影響難以估計。記者強調,香港被喻為「亞洲國際都會」,資訊流通與新聞自由乃不可或缺,促請港府履行《基本法》對新聞及資訊流通自由應有的保障。

==============================

眾新聞聲明:

我們,懷著沉重和萬般不捨的心情宣布:
眾新聞將於2022年1月4日(周二)起,停止營運,網站不再更新,一段時間後將會關閉。
衷心感謝訂戶和讀者的支持,你們的厚愛,我們會銘記於心。
過去5年走過的路,會是我們珍重的回憶。
眾新聞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