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動物園改建要台電出8千萬引爭議 高市府:台中、彰化有先例
  • Line

A A A
2021-12-30 14:41

高雄市府為壽山動物園改建要國營事業出錢,引發爭議。圖為高雄市長陳其邁年初參觀壽山動物園。翻攝陳其邁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高雄市壽山動物園今年7月休園改建,高雄市向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要求贊助經費,引發外界非議。高雄市新聞局今(30日)表示,依《電業法》相關辦法,縣市政府及所屬鄉鎮區公所,本可就其公共建設或活動提企劃書申請專案補助,台中、彰化都有先例可循。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改造經費約5億元,市府自籌款5000萬元,其餘來自國營事業及民間企業,其中台電、中油各出8000萬元;高市府為此曾行文台電,指名台電要捐款8千萬元。公文曝光後,引起爭議,外界質疑是「不樂之捐」。

對此,高市府新聞局今表示,依照《電業法》65條以及電協金相關辦法,108年度及110年度,台中市政府均提出專案分別申請400萬及1400萬元;總計從108年到110年,台中市政府及其所屬區公所共申請7793萬元的專案經費,不只是台中市政府,彰化縣政府作為申請單位,在108年也申請1540萬專案經費。

高市府強調,為市民及市政,申請更多經費建設高雄,提升城市風貌與優質環境,本為市政府職責,台中市政府自108年起即向台電專案申請經費,現卻反過來貭疑積極爭取建設經費的高雄市府團隊,其行為令人遺憾。

針對補助一事,新北市新聞局昨曾發聲明澄清,國營事業並沒有對新北市政府辦理的重大建設個案給予專案補助經費。侯友宜今日參加市活動又被問到,他回說,別人本事比較大,我們比較「憨慢」,就要比別人更認真、努力打拚,把事情做好比較重要。他能理解高雄市的本事,靠著這些本事可以跟別人討到這些錢,我們沒辦法,只能勤能補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