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六都保衛戰!英系力拱蕭美琴當刺客 蔡英文陷長考
  • Line

A A A
2021-12-29 08:3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公投落幕朝野備戰2022,民進黨今天成立選對會,正式啟動選戰布局。面對北台灣仍藍大於綠的政治結構,黨中央針對台北、新北、桃園三都將做通盤考量,以個人特質為優先要件;據了解,駐美代表蕭美琴一年多任期成績斐然,且選戰經驗豐富,幹練知性表現可獲都會型選民青睞,英系內部認為,不論參選台北市或桃園市都會是一步好棋,不過,台美關係仍需緊密維持,總統蔡英文傳陷入長考。

民進黨全代會通過「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六都市長由黨主席蔡英文徵召,經中執會通過提名,民進黨在六都中,台南、高雄應維持現任優先,提名不是問題。雙北、桃園、台中提名人選,考驗蔡英文選戰布局。

其中,台北市部分,市長柯文哲即將屆滿,2022台北市是國民黨、民進黨都有可能重新拿回執政權的一級戰區,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面臨屆滿問題,在這個政治板塊藍大於綠的桃園市,執政如何存續,民進黨也有「一定要贏」的壓力。

綠營人士指出,北部政治版圖仍是藍大於綠的基本盤面,2014年桃園市長選戰,鄭文燦以近3萬票的差距打敗國民黨候選人吳志揚勝選,2018年競選連任時,雖一舉拉開領先票數,大贏國民黨14萬票,選舉板塊狀似已經鬆動,但從公投結果來看,桃園四案同意票都贏不同意票,基本盤仍維持藍大於綠的情況,因此,能夠推出吸納中間選民、淺藍票的人選至關重要。

今年8月時傳出,鄭文燦向友人表示盼黨徵召駐美代表蕭美琴返台參選下屆桃園市長,當時鄭文燦駁斥指是謠言傳播鏈,還強調「謠言的風吹不動冷靜的心」。

不過,民進黨內目前有意角逐桃園市長的人選,民調表現都不甚突出,黨內主流意見傾向透過徵召強而有力的空降人選來打贏選戰。因此,有基層選戰經驗、深獲蔡英文信任,且形象佳的蕭美琴在各方考量人選中脫穎而出,英系內部認為,反萊豬公投已順利擋下,台美關係也持續維持高點,蕭美琴可以放在更佳的戰略位置,投入2022選戰,為民進黨守住一都。

也有黨內人士認為,蕭美琴在台美關係上著力甚深,仍大有可為,在台灣賣力突破國際關係的關鍵時刻,若貿然召回蕭美琴投入地方選戰,不利台灣國際發展;傳出蔡英文審慎評估各方意見,陷入長考。

雙北選雙陳!也有要角盼陳時中征戰新北、陳建仁選台北

此外,雙北布局上,民進黨內也提出「雙北雙陳」主張,建議由沒有黨派、形象佳的前副總統陳建仁選台北市、衛福部長陳時中選新北市,打造北台灣強力火車頭。但民進黨內派系各有盤算,英系內部仍傾向由陳時中競選台北市長。

不論蕭美琴或陳時中參選,都需要一個漂亮的轉身,黨內人士指出,農曆年後是關鍵,這一波年節返鄉若台灣疫情守下來,後續防疫就沒有問題,「台灣沒有守不住的」,屆時,指揮官沒有非陳時中不可,「『功成身退』投入選戰未嘗不可」。

黨政高層則強調,選對會名單週三經中常會通過,相關提名程序才會開始進行,現在談人選都還太早,「名單都在主席口袋裡」,一定會做出最強的安排、推出最有力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