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最新民調 逾7成民眾支持2026竹竹苗科技新都
  • Line

A A A
2021-12-27 11:59

朱立倫籲合併升格勿以一黨之私為之。國民黨提供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在民進黨全力推動《地制法》修法下,新竹縣巿合併升格議題持續延燒。國民黨今(27日)開記者會公布由智庫所做最近民調,近5成竹竹苗民眾支持三縣巿合併升格,逾7成民眾更支持三縣巿在2026合併升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呼籲,合併升格絕對不能因人設事,更要有完整的規劃與財政配套,否則將招致人民反感。

據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於24日至25日針對新竹縣巿及苗栗縣年滿20歲的民眾所做的民調顯示,48.5%民眾支持竹竹苗合併升格,74.8%民眾支持在2026年合併升格;更有70.5%民眾支持立即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國民黨中央今更找來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出席記者會,發聲力挺黨中央2026竹竹苗科技新都的倡議。

對於最新民意調查,朱立倫強調合併升格問題,首先絕對不能因人設事,因個人之私倉促的去造成合併的事實,其次,一定要有完整的規劃跟財政的配套,所以不管是地方制度法或者是財政收支劃分法,都應該要配套來執行。

朱立倫指出,民調顯示超過7成多的民眾都贊同要2026,民進黨的倉促立法,已經讓竹竹苗地區人民非常的反感,尤其年輕人更誇張,8成以上都主張是要2026;大家都認為大新竹地區竹科包含新竹市、新竹縣跟苗栗的竹南跟銅鑼,怎麼可以為了一人之私、一黨之私去做這樣的算計,不顧苗栗它整個地方的發展跟財政收支劃分的公平,而且對於新竹市、新竹縣也應該要有一個完整的規劃,完整的時間表,跟完整的財政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