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R炒手鍾文智坑殺散戶 曾找綠委蔡易餘修法求脫罪
  • Line

A A A
2021-11-29 14:10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知名連一鮑魚前負責人、摩坦利投資公司負責人鍾文智,因炒作台灣存託憑證(TDR)被依違法《證交法》判刑,審理過程中,據指出,鍾文智出奇招拿出綠委提出的《證交法》修正草案要求釋憲,但大法官認定無爭議不受理。

鍾文智2016年涉炒作多檔台灣存託憑證(TDR)被起訴,年3月台北地院一審判18年,審理過程長達4年多。攤開判決內容發現,鍾文智不但矢口否認犯行,更曾在審理時稱,本案爭點在於TDR非《證交法》第6條所稱之有價證券,有釋憲的必要。合議庭聲請釋憲後,大法官認原法條無違背,因此決議不受理。

身為台灣知名TDR炒手的鍾文智,黑白兩道、政商關係良好,據指出,鍾在法院提示卷證及言詞辯論時,一度拿出立法院民進黨立委連署提案的《證交法》第6條第1項修正草案,作為本案的重大舉證之一,期望藉此找到脫身的破口。

記者比對從2016年到2018年間,朝野立委的質詢、提案,發現這項草案提案人是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蔡易餘不僅提案修法,在2016年時,他也曾就此質詢金管會前主委李瑞倉,2018年進一步提案修《證交法》,主張有價證券中應包含TDR和權託憑證。


記者致電蔡易餘求證是否為鍾文智量身定做提修法草案,蔡一聽回應「有、有、有,我認識他(鍾文智),認識一段時間了」。蔡易餘說明,那個時候鍾文智為案子來聲請釋憲,有拜託他,並稱鍾原本是找余天。他說,後來鍾提到,TDR法律不明問題,「那段時間鍾文智陸續都有來找我幫忙」。

對於替重大金融罪犯提案修法是否適當?蔡易餘則澄清,今年鍾文智已經沒來找他了,況且金管會對於修法的意見沒有很支持,當時純粹就法律狀況作認定,並沒有再幫鍾多做些什麼。